春运傲人成绩应成为建设交通强国的动力
2018-02-26 09:33:45 来源:汉网

春运前22日(2月1日—22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15.74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1.44%。铁路连续3天旅客发送量超千万人次,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有序。(2月24日 中国经济网)

随着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人均收入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上班族”选择了购置自己的车,在今年的春运大军中选择自驾的方式经由高速归家的人数依旧呈攀升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数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小幅下降的局面。然而,2018年春运铁路在运输方面却创下了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2月21日正月初六,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11.8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加115 .2万人次,增长10 .5%。

事出必有因。铁路在民航、公路运输方式客流量下降的情况下,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打破记录并非偶然。一方面,随着铁路网不断延伸,诸如西成铁路、宝兰高铁等线路首次加入春运队伍。越来越多的西部城镇与既有铁路网连成一片,为西部较为偏远地区百姓出行解决了燃煤之急,这些我们从2018年春运期间西成高铁的火爆程度中得到了证实。另一方面,在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的不断深入下,越来越多的服务细节被重视,网络购票、手机选座等让购票更便捷了,刷脸进站方式的推广让旅客进站更快捷了,提前1小时订餐满足了不同地域旅客的饮食需求,就连以往被忽视的厕所都在“厕所革命”的带动下,刷新了旅客的体验。如此细致周到的服务,再加上铁路受天气影响小等得天独厚的运行条件,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刷新历史记录也就不难理解了。

经济发展以及基础设施的完善,让百姓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为百姓出行创造了诸多便利,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哺”了经济。越来越多的城市经济圈在高铁带动下初见雏形,随之诞生的“快旅慢游”促进了旅游市场的优化、升级,成为了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虽然中国交通状况日新月异,但距离交通强国愿景尚有不小的差距。社会在变,百姓出行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一时的成绩应成为铁路等交通运输部门继续努力的动力,只有这样才会距离交通强国梦越来越近。(岳阳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