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40年在体验中共享铁路发展的红利
2018-02-13 16:38:30 来源:汉网

2月10日是腊月二十五,春节的脚步越近,返乡的心情越迫切。1979年,改革开放伊始,1亿人次踏上春运归途。40年间,春运成为中国人共同的记忆:老相册里泛黄的绿皮车还未远去,带着现代化气息的银色“子弹头”已呼啸而来。40年间,中国在变,春运也在变。(2月10日 新华网)

游子与家乡,春运与归途,恒久不变的“春运”话题在淡淡的乡愁和浓浓的期盼中走过了40年。从当初的“绿车皮”到乘上飞驰的“复兴号”,回望40年春运光影变换,让人不禁感慨万千。远方的家还是那个温暖的港湾,但脚下的路早已远胜往昔,变得更加安全、快捷、温馨和幸福。

科技进步成为服务变革主力军。翻阅过去的记忆,过去“一票难求”的春运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紧紧攥在手里来之不易的车票,成为人们回家的期望,但拥挤、嘈杂甚至脏乱差的环境也不断折磨着人们的神经。如今,彻夜排队的景象早已成为历史,"互联网+"融入购票服务后,旅客在家动动手指即可轻松完成购票,这可是过去三十年做梦都想不到的惬意。而随着人工智能融入,催化出VR导航、爱心候车室、厕所革命等一大批人性化服务诞生。时代发展变了,彻底不一样了。如今在购票、进站、登车过程中人性化服务处处不缺席,乘火车出行成为一种轻松的方式、一种愉悦的体验。

“初心不改”四十年,便利畅行看今朝。铁路出行体验在一年一年的春运“大考”中愈发经得起考验,显得出成绩,这样的改变固然离不开科技进步的客观条件,更离不开一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宣言,离不开一颗“以人为本”的初心。大到“四纵四横”规划提前结出果实释放无限潜能,小到暖心专列、“小慢车”几十年如一日惠及民生,一切的变与不变,多是朝着一个目标:为了百姓更美好的出行。正是在这个目标指引下,中国铁路走向了成熟。高效的铁路运输联通了大江南北,成为旅客最信赖的便利出行。

四十年执着前行,终在今日破茧绽放。幸福与喜悦同在、梦想和期盼同在。春运40年,铁路与时俱进,加快建设编织出铁路网,不断释放发展和改革红利,人民群众在春运中体验越来越美好。新时代新变化,新年新春运在万众期待中迎来新气象,中国春运已经步入了“平安、有序、温馨”的崭新时代,为万家团圆撑起爱与感动的美好旅途,老百姓已经在旅途中用体验感受到了出行的轻松和美好。(龚生辉/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