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友:让人才“红娘”释放经济“红利”
2017-04-11 13: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8日上午,经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授牌,武汉市招才局正式成立。雷军、陈东升等6人受聘为武汉市首批“招才顾问”,另有10人受聘为“招才大使”。此举旨在把招才引智列为“一把手工程”,与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相互策应、共同发力,形成武汉赶超发展的“双引擎”。

人才之于经济的重要性不需多说,关键是人才与经济如何“联姻”的问题。不能否认,一些人才“藏在深山人未知”,也有一些人才“大才小用”,还有一些人才“才用脱节”,导致人才闲置、人事匹配度不高等问题。成立招才局,聘任“招才顾问”“招才大使”,笔者认为,这是找准了人才与经济“联姻”的突破口,适应了人才服务经济发展的规律。

一方面,要打造人才“红娘”团队,实施以才引才。谁都想引进高端人才为我所用,但目前大多还是各自为阵、自由发挥,人才政策也是组织、人社、科技、教育等部门“各打各的锣、各敲各的鼓”,你看我我看你、你推我我推你的“碎片化”招才引智,总会让优秀的人才失之交臂。

每个城市都会因为特殊情愫吸引和留住一批人才创新创业,这些人是这座城市建设发展的最好例证,把他们打造成“红娘”队伍,不仅自己很好地发挥作用,而且利用自身的资源人脉,现身说法、宣传推介,让众多的优秀人才更多一些选择和青睐的机会,找到自己的钟爱的事业,促使“有情人终成眷属”。

另一方面,发挥人才“红娘”发酵剂的作用,最大限度释放经济“红利”。不管是国际竞争,还是国内发展,拼的都是经济实力。拼搏赶超表面上看拼的是斗志激情,实际拼的是人才创新的核心竞争力。人才“红娘”的作用,就是让为我所用的人才“扎堆”起来。人才并非花瓶,不是为了看,而是为了用。人才只有与经济深度融合,人才才显价值,经济发展才具动力。

正如有的成功实践那样,引进一名高端人才,就集聚一个创新团队,培育一个创新企业,甚至带动一个创新产业。政府需要做的是,搭好经济平台,让人才有用武之地;实施政策吸引,让人才心甘情愿地奉献才智;优化各类服务,让人才饱受尊严地大显身手,实现人才动力从1.0到4.0的逐级突破,推动经济大车的快速奔跑。

人才与经济就像志同道合的夫妻伴侣,在我中有你、你中有我里互生互长。发挥好人才“红娘”作用,让更多的人才与经济佳偶天成、恣意生长。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忠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