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开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2018-02-09 23:01:11 来源:汉网

新疆有一趟在列车时刻表上查不到车次的“慢火车”。这趟车从新疆“东大门”哈密一路南下到“死亡之海”罗布泊腹地的罗中站,它的任务是运送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员工。……苛岚开往宁武的8834/3次列车,是在吕梁山区里开辟出的一条重要运输线,沿途所停的6个站中有4个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该趟列车是2017年铁路总公司确定的全路扶贫列车之一。(2月7日 工人日报)

“复兴号”带来的中国速度再次刷新了旅客的出行体验,在步入“贴地飞行”高铁新时代的今天,却有一列列“慢火车”坚守在偏远地区,坚守在大山深处,几十年如一日温暖着百姓的心窝。

不忘初心,新时代需要这样的“愚公精神”。时代在变,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变。高速铁路疾驰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为人民出行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但在我国东北、西南、西北的偏远地区,受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等因素限制,绿皮小火车依然肩负着百姓走出大山的希望。习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列列“慢火车”不计成本,坚持开行“准点车”、“公交车”,为百姓着想俯首甘当新时代的“愚公”。正是有了这样的“愚公”,社会大家庭充满了浓浓真情。

“扶贫专列”,搭建爱与关心的幸福通道。俗话说:“要想富,现修路。”蜿蜒的铁路线就是百姓倚仗的“致富路”。“慢火车”打破重重壁障,穿行在荒野山间,带走的是土特产,带回的是“致富经”,走过绿水青山,拉来“金山银山”,朴实无华的小火车成为边穷山区百姓走向致富的“希望号”,把扶贫关爱精准地送到山民手中,把穷苦落后的百姓精准地送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慢文化”唤醒蒙尘的真情。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有太多追本逐利疲于奔命的身影,淡忘了初心、遗失了真情。“慢火车”从尘世的喧嚣中穿过,荡涤我们的心灵,带来久违的一丝丝宁静。这是一份弥足珍贵的体验,今年的春运,让我们不妨慢下来、静下心,细细品味这一份醇厚的感觉,在“慢文化”中享受流淌在骨子里的温馨与团圆。(周运华  孙涛/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