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开启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2018-02-02 10:16:12 来源:汉网

过去五年,中国高铁实现了高质量下的高速度发展,可用“举世瞩目”来概括,发展模式也得到了国际认可 ,国际铁路联盟高速铁路部总监巴伦感慨地说,铁路发展正进入一个大时代,中国正成为全球的领跑者,世界铁路的未来在中国。(1月29日 中国经济网)

如果说近几年我国哪项科技水平达到了世界前列,您最先想到的可能会是中国高铁。不错,中国高铁以其先进的技术水平和巨大的发展成就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甚至被评为“新四大发明”之一,回顾中国高铁走过的历程,我们不禁感叹高速铁路已经成为承托起伟大复兴的坚实脊梁。

埋头建设开辟发展新局面。在过去的五年间,“2.5万公里里程”、“突破70亿人次”等标签不断刷新国人与世界对中国高铁的认知,中国高铁建设从实验起步阶段转眼间就已辐射到大江南北,运力得到大跨步的提升,让短途更短,让中长途更快,高速高效的运输能力给中国陆路运输带来了质的飞跃,区域间更频繁更便捷的交流协作有了强大支撑,沿线城市群借助飞速的铁路线加快了城市化和工业化步伐,经济发展的巨轮从此换上了强劲的引擎。

服务改革惠民利民不停歇。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已经成为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如何跟上时代的脚步?持续带给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国高铁以提升服务为突破口,抓住了市场化改革的关键点。无论是适应百姓需求推出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的一揽子新举措,还是在列车上狠下功夫研发新型动卧、双层动车组,出发点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带给人民更优质更贴心更便捷的出行体验。特别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旗下高铁运输充分发挥其低成本高运率的优势,用高品质的服务载着百姓奔向致富路。

闪亮“名片”携友谊走出国门。前有“小球外交”,今有“高铁外交”。在中国高铁在惠及国民生活的同时,也适时走出国门,成为一张通行世界的闪亮名片。在过去的一年里,中欧班列队伍不断壮大,为“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插上翱翔的翅膀,高铁朋友圈辐射到亚欧大陆更广泛的地域,中国这个古老善良的国度正在通过铁路线携手友好邻邦,一同开启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的中国高铁继承了昨日优秀的经验,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沿着高质量的道路再次启航,支撑起民富国强的希冀向美好未来发出新的展望。(唐寅 刘文斌/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