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贵铁路助力沿线区域发展驶上“快车道”
2018-01-23 09:12:34 来源:汉网

1月25日,渝贵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该铁路从重庆西站引出,终到贵阳北站,全长347公里,初期最高运营时速200公里。(人民网  1月22日)

如果说“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是过去古人感叹人生变化莫测之“快”,那么朝在贵阳站,暮至重庆北,就是现实生活中两地互动往来之“慢”。如何让当地人民在新时代出行更便捷?渝贵铁路用“高标准,高水平,高科技”的钢轨,架起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需要的现实愿望。当天堑变通途,一条大道通南北,让“山高路险不入黔”俱往矣,让才饮长江水,又食酸汤鱼成为日常。一条连接重庆与贵阳的高速铁路将为两地沿线经济发展,文化交流,民生改善再次提供助推力,与沪昆高铁一道,双涡轮增压,共同助力西南地区全面发展驶上快车道。

高铁对一座城市的发展到底有什么影响?铁路用数字给出了答案。 国家铁路局调研报告显示,与没有高铁的城市相比,通高铁的城市GDP增长量高出了72%,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了55%。如同血管一般,高铁延伸到哪里,带着新鲜养分的血液,就输送到哪里,机遇与活力就延伸到哪里。事实上,就一个地区的发展方式来说,自然是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对于“地无三尺平”的西南山区而言,首先得有一条既“进的来”又“出的去”的路,过去从贵阳到重庆光火车上的时间就要十个小时,而花同样的时间,可以从深圳跑到北京,在追求时效最优化的今天,许多西南城市显然在招商引才的吸引力上就输在了“路”上。如今,渝贵铁路的开通,势必使这一局面得到极大改善,经济发展将注入新活力,投资建设增添新动力,市场挖掘涌现新潜力,沿线区域城市发展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机遇。

当然,最大的感触要来源于人民。“出门不遭罪,坐车不受累,花费还不贵”,这是很多普通老百姓朴素而紧迫的愿望,尤其对于饱受交通不便之苦的西南山区人民来说,出趟远门是件生活中的大事,意识中的成都重庆,就跟北京一样遥远,甚至,对于很多山区人民而言,一辈子的生活轨迹就限于重重大山之间。“全面建成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党的十九大提出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获得感如何体现,“行”的问题最基础也最为关键,为路犯忧,因路致贫的现象并不陌生,在保证青山绿水留得住乡愁的同时,不让一人“困”在路上,是时代的要求,也是铁路的选择。渝贵高铁的开通,便是铁路实实在在履行使命的一个缩影。而这,已成星火燎原之势。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一条条路,一列列车,车轮滚滚,滚动的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的伟大实践;驰声呼呼,呼唤的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时代紧迫。在新时代,铁路必将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当好排头兵,做好先行者,只争朝夕地贡献铁路力量。(李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