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互联网订餐开好“舌尖上的列车”
2018-01-19 17:07:20 来源:汉网

在四纵四横成型,高铁线路成网的今天,“轻舟已过万重山”已成为今天高铁出行最直接感观,然而,如何让人在“千里江陵一日还”的同时,“吃”的更具满足感,铁路再一次做出了自己的行动——高铁外卖升级:开车前一小时可预定地方特产。(人民网 1月17日)  

增加的是选择,完善的是细节。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样,从开车前两小时到一小时,延长网上订餐时间提供更加多元化服务的背后,是铁路进一步务实开放的生动实践。运行速度快起来,设施设备强起来,硬件方面的成绩无需赘述,而软实力方面是否能与之匹配?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服务水准的高低。将铁路与餐饮服务行业通过互联网技术有机结合起来,丰富旅客饮食需求,共同打造“食物可口,品类可选,价格可接受”的和谐舒适之旅,最终实现互利互惠,是当前和今后铁路餐饮服务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窥斑见豹,以人为本的服务越来越具体化,铁路显然已在快马加鞭。   

提升的是服务,尊重的是权益。无论中外,衣食住行永远是亘古不变的百姓生活主题,而一张小小的火车票上面,往往就承载着其中的“食”和“行”两项,如果是张卧铺票,又多出了“行”,那么,比例就变成四分之三。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使车轮滚滚,一日千里,如果服务质量跟不上,车票上面也只能打出五十分,尤其在各种交通方式“百舸争流”的今天,不进则退,想赢得更多市场,并站稳脚跟,就必然要在服务中展作为,在细节上下功夫,这也是“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内在要求。由此观之,抓住旅客的胃,留住旅客的心,在服务中温暖,在温暖中前进,在安全、高效、方便、快捷的同时,给予乘客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是充分尊重和保障旅客权益的重要举措。  

表明的是态度,落实的是行动。旅客有需求,铁路有行动。介于铁路运输特点,加上车上条件有限,以前旅客出行时,往往大包小包里带着“饼干火腿方便面”老三样,这样既不健康也谈不上享受,如何让旅客在新时代的火车之旅“坐的安心,吃的开心,玩的放心”,其根本,就是要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落实到行动中。有呼声就会有回应,实行购票积分制、接续换乘、自主选座、升级互联网订餐等一系列便民服务的推出,实实在在地体现了铁路“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  

“出实招,办实事,谋实效”,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需要的征途中,铁路正在不遗余力地持续发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列列开往春天的“舌尖上的火车”,必将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光辉理念照耀下,一路疾驰,焕发出热情洋溢的青春风采。(李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