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小典:官方介入校园欺凌或具破冰意义
2017-06-23 09: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只因琐事纠纷,河南某中学一名在校学生找来四五十人帮忙打架,最终导致一名学生身亡。这不是电影场景,而是河南省高院22日公布的校园欺凌和暴力典型案例。今年以来,河南官方针对校园欺凌和暴力展开了专项治理。据不完全统计,1至6月份,全省法院共受理校园欺凌和暴力刑事、民事案件83件,目前已审结63件。(6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校园欺凌近年来频上新闻头条,受到舆论关注的同时,也困扰着整个社会。从家长到学校,都在积极行动,从孩子家长在微信上书写《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刷爆朋友圈,到各个学校开展的遏制校园欺凌行动,我们看到,各方均很努力,但是校园欺凌事件却屡屡发生,而且愈演愈烈。每个社会个体都在寻找制止校园欺凌的办法,如今,河南官方针对校园欺凌和暴力开展专项治理,或具有破冰意义。

  校园欺凌实际上伴随着校园而生成,从来就没有远离过孩子,也绝非近几年才突然“冒出来”。只是随着网络的普及,自媒体的增多,让发生在孩子身上的欺凌事件能够以更快的速度传递到公众面前。而校园欺凌屡禁不绝的原因,或许就在于社会只重视欺凌本身,导致针对校园欺凌的治理都是事后管控,而对校园欺凌的成因、过程等没有过多加以分析。

  家长可能是最关心校园欺凌的一群人,孩子在家里都是宝贝,然而,到了学校却可能被用垃圾桶扣头,或者拳打脚踢,更有甚者,可能因为校园欺凌而失去生命,哪一个家长不心痛?但是,对家长而言,又能做什么呢?是鼓励孩子向老师告状,还是自己带着一拨人去给孩子壮胆?实际上,任何行动都可能导致孩子受到的欺负加重。学校和老师的关注重点绝非在校园欺凌上,随着教学压力和老师的行为越来越受到束缚,学校的关注重心变成了升学率,而老师们的关注重心却变成了自己如何不违反《教师法》,如何不被界定为体罚学生,甚至老师们本身就可能受到某些学生的欺负。

  欺凌他人的学生,这部分人群可能因为家庭原因,本身就是“问题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少陪伴,缺少父母引导,导致在学校里成为了“小霸王”。而这些孩子根本就不知道欺凌行为可能造成的社会问题,不明白自己的不良情绪如何处理,更不懂得人性关怀。在他们眼里,自己的欺凌只是发泄。而法院、检察院的介入却可以告诉这些欺凌者答案,如何约束自身行为,自身行为会带来的恶劣后果。这种“法治进校园”的生动展示,可以让欺凌者能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同时,官方介入还可以继续推广,如妇联、共青团等机构,可以延伸服务链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社工进校园,让专业社会工作人士给予被欺凌者相关支持,增强被欺凌者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避免悲剧的发生。同时,也可以为那些校园里的“问题孩子”提供个性化服务,引导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避免成长之殇。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田小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