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冉:对“专业不符”被拒录需理性看待
2017-06-23 09: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6年,纪元参加徐州市事业单位统一招考,并取得所报岗位笔试和面试双第一。没想到,就在录用结果公示前两个小时,她突然接到城乡建设局人教处的通知——因专业不符,她的录用资格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纪元被徐州市人社局告知,后期审查时,其研究生毕业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类”,而报考岗位专业需求为“中国语言文学”,因专业不符,纪元的录取资格被取消。(6月22日《新京报》)

  单就字面而言,这位研究生所学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与岗位所招收专业“中国语言文学”还是有着较大差别。前者主要是研究各国文学之间的比较,倾向于国外文学,而后者主要是研究中国文学。由此来看,如果用人单位在设置报考专业时严格遵循着“人岗匹配”原则,那么这位考生被拒录也是无可厚非。类似的专业还如“法学类”一级学科之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等,这些和人们传统印象中“法学”专业之间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此新闻,网友习惯性地对其口诛笔伐,认为用人单位存在问题。然而,这完全是由于人们对专业不了解,以及人们犯了不合理比较的逻辑谬误。一级学科和下面从属的二级学科之间存在区别,人们不能拿二级学科所属于的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进行比较,这二者之间根本不具可比性。所以说,我们不能因为专业从属于哪个一级学科就对专业得出错误的认识,也不能因为专业之间名字差异不大就认为其大致相同,这完全是一种有失理性的认识。

  另外,值得调查的是,这种专业不符为何等到录用公示之前才被发现?众所周知,事业单位考试有初审、复审这两个主要环节,这两个环节主要目的就是对报考者的报考资格进行详细严格审查,而主要负责人就是用人单位。为何用人单位在初审、复审环节中都没有发现任何问题,而偏偏要等到公示之前才发现问题?其中是否存在隐情?这都值得进一步调查深究。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郭晓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