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中全:警惕温柔式“拔毛”腐败
2017-05-26 11: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利用惠民资金过手的便利,这位湖南省桃江县桃花江镇财政所的副所长陈刚,悄无声息地把手伸向涉及2万多农户的补贴资金。不过一年多时间,中饱私囊的资金却多达77万元。(5月26日 人民网)

之所以说成是“悄无声息”,就在于陈刚每一次出手“拔毛”都相当“温柔”,十分隐蔽,单笔扣除金额小,甚至绝大多数都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两位,令补贴对象都难以发现其中的“奥妙”。但是,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尽管最少低至0.27元的“雁过拔毛”行为,最终也能累计达77万元之多,着实令人震惊与唏嘘。温柔式“拔毛”不容小觑。

毋庸置疑,陈刚堪称“微腐败”中的“高手”,思路之清晰,手段之高明,非一般人所能媲美。见过连几元钱都要贪的,却未见过专门贪几毛钱的。在陈刚看来,他玩的就是“数字游戏”,钻的就是公众不拘小节的“漏洞”,当今社会,谁还会为几毛钱大动干戈、寻根究底?谁还会把几毛钱当回事?村民不会,常规的监督也不会。正因如此,陈刚才会如此顺利从几毛钱“起家”,一步步走向贪腐的不归路。

手法虽“温柔”,拔的“毛”虽少,拔掉的却是公道人心,也拔掉了群众的获得感。6万多次“伸手”,陈刚累计让77万多元国家惠民资金进了自己腰包。这一事件极具代表性,但愿相关部门能从中看出点“门道”,积累点教训。

作为基层干部,不能当群众身边的“苍蝇”,在群众身边嗡嗡乱飞,每次拔点“毛”,或是吃拿卡要,给群众造成的伤害却是直接的。一次次“拔毛”,一次次累加,对群众的伤害也会直线累加,损失干部形象,透支基层政府公信。

  同时,监督部门要“抓大不放小”,坚决制止“微腐败”,不给温柔式“拔毛”行为留下空间。不管是一分一厘,只要是群众的钱,就该全额发放到位,监督不能麻痹大意,严防玩“数字游戏”的技术型贪腐。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范中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