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聪:丽江古城要持续整改才是爱惜名声
2017-02-26 15:51:00 来源:荆楚网

国家旅游局2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评定,全国旅资委决定给予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镜泊湖景区、辽宁省大连市老虎滩海洋公园·老虎滩极地馆等3家5A级旅游景区作出严重警告,要求限期6个月整改,如果整改不合格,上述景区将面临被取消5A景区资格的处罚。(2月26日《新京报》)

丽江又上了景区整改“黑榜”,似乎没有让人感到意外。丽江古城近年来屡被负面事件缠身。今年春节以来,连续有游客无端遭遇殴打至毁容,游客催单遭店家追打等恶性事件出现。几天前,再有云南省副省长暗访丽江古城旅游情况,遭遇“强制购物”的新闻爆出,让丽江旅游再次陷入舆论中心。从旅游局通报中可以了解到,丽江古城景区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游客投诉率长期居高不下,游客人身财产安全事件频发,屡屡造成社会严重不良影响,古城内原住居民与旅游经营人员矛盾突出,景区产品质量下降,旅游设施品质退化等等。丽江一步步地从美丽的古城,变为网络段子中“旅游被坑”的代名词,这多少让曾在丽江留下美好记忆的游客感到痛心和惋惜。

作为较早开发的旅游古城,丽江能借鉴的开发模板比较少。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大量游客涌入给古城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旅游恶象开始慢慢滋长。由于古城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整治,久而久之演变成了旅游业顽疾。笔者曾于2013年到丽江旅游,几次见到车站里提供短程接送服务的司机为抢生意把游客团团围住,忽视游客意愿,强行将其簇拥着往车站外走。不良的行业竞争必将带来失序的行为活动,在景区建设完善的同时,旅游相关的食、住、行服务的竞争是否还在健康发展的范围,需要及时监察。我们常讨论“配套设施”的完善,对于丽江而言,“配套管理措施”是否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是否建立,是需要当地政府思考的问题。

负面新闻频出同时暴露了当地政府在古城形象管理方面的不足。对于整改通知,古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作出回应后,立马被网友爆出,在此条微博下的留言被官方“霸气”回复:你最好不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然而,在官博认定事件仍处于调查阶段的声明中,就已经将此事定论为“恶意造谣”了。敏感的网友对官方的态度由此更为失望。加之古城官方对之前伤人事件的回应比较滞后,且缺少诚意地承认古城方面存在的问题,慢慢地被网友认为是 “不爱惜名声”,给自己的形象抹黑。尤其是在网络互通、信息快速传播的互联网环境中,这些行为无疑是大减印象分的。虽说过于注重“面子”不是旅游胜地的经营管理之道,但美誉在游客满意度等方面确实能反映一些问题。

美丽丽江古城形象和名誉的重塑经不起等待,当以国家旅游局此次严重警告为开始,进一步明确古城发展规划,采取有别于之前“事后弥补”型的措施,以“事前监察”为主要方式。市场整治不能总是停留在治标阶段,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良竞争的顽疾需要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来逐步根除。 政府积极作为,多方共同努力,还古城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和舒适体验,让游客有机会再次“梦回丽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晓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