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秋:留住诗意与远方,别忘了政府责任
2017-02-26 09:29:00 来源:荆楚网

25日,国家旅游局宣布,经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评定,20家景区新晋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3家5A级旅游景区作出严重警告处理决定,受到处理的包括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2月25日央广网)

云南丽江古城景区受到严重警告处理,一点都不让人感到意外,如果其未受到严肃处理,那才会让人感到意外。

在才过去不久的鸡年春节里,接二连三的游客遭殴打辱骂甚至毁容事件,又一次让丽江古城贴上了“伤心之地”“恐怖之都”的标签。丽江古城由于带给游客过多的“新仇旧怨”,这个本该是大众眼里的诗意与远方,却让人失望于它的冷酷无情和粗鄙不堪。

丽江古城由“美”到“丑”的改变,实则反映了当地人心的改变,社会风气的改变。近些年来,游客的大量涌入给丽江古城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在金钱和利益面前,古城景区一些人的心态发生严重扭曲。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古城的山水楼台俨然变成了一些人谋取暴利的工具,人文历史变成了一些人公然宰客的道场,远道而来的游客俨然变成了一些人随意宰割的羔羊。

丽江,还是人们心目中的哪个丽江吗?!丽江古城旅游市场乱象丛生,诗意与远方的感觉在渐行渐远,在渐渐消逝,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需要反思的,应少不了古城景区的店家商铺和旅行社,毕竟他们是当地旅游乱象的制造者。但是,该反思的不能仅仅是这些个体,当地政府在反思反省旅游乱象问题上,当然不应该缺位。

政府是社会的管理者,是社会风气的引领者。面对新兴的旅游经济,激烈的市场竞争,如果丽江当地政府不加以及时、正确引导,势必会造成人们对于利益的大肆追逐,人们为了争夺利益会变得势利、冷漠、自私,甚至为了利益而不择手段。如果当地政府为了大幅增加税收,为了追求“政绩”,不顾及当地生态环境压力而过度开发旅游资源,当地官员如果为了一己私利而充当旅游市场的幕后老板,充当不法现象的保护伞,只会使旅游乱象越来越多,旅游问题越来越严重。再美的风景,也会被糟蹋掉、破坏掉。

“治以教化为本”。“凡教化之不立,而万民不正也”。政府如果加强社会管理,加强风气的教化与引导,则民风就会变得淳朴,如果不加重视,则会产生风气败坏。茅盾在他的名篇《风景谈》里讲:“人,才是最美的风景。”最美的风景应该是人,应该是一个地方的社会风气。如果一个地方人好、社会风气好、景色好,这个景区一定会得到可持续发展,会成为始终让人向往和迷恋的地方。

教化可以美风俗,可以使风景更美。规范丽江古城旅游秩序,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更需要政府积极作为,努力在严以律己、树好形象和在教化风气上下功夫。若如此,则丽江古城曾经的诗意与远方,一定会再回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