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用“红色引擎”激活“红色细胞”
2017-02-26 15:28:00 来源: 长江网

用“红色引擎”激活“红色细胞”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复兴大武汉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社会治理和创新,根在基层,关键在党的领导。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创新社会治理,我们就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使其成为“红色引擎”,以党组织的坚强有力引领带动各类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以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近年来,武汉的基层党建涌现出“百步亭经验”这样的先进典型,具有全国影响。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就需要典型引路,把先进的经验向全市推广,形成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群。

任何组织,“一把手”的作用都不可忽视。基层党组织书记,对基层党组织能否充分发挥功能至关重要,可以说是基层的“红色领头雁”。部分基层党组织涣散,是基层治理的一个突出问题。而涣散的主要原因,往往在于基层党组织书记不得力、不担当。“红色引擎”能够发动起来,首要的是培养一大批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

基层党员是联系群众的一线代表,是社会的“红色细胞”,他们最能以身示范,影响身边人、带领大家干,在群众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我们要通过“红色引擎”,激活“红色细胞”,实现基层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让每个基层党员都把身份亮出来,成为群众最信任的人,让群众自觉自愿地跟着党员干、跟着党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既需要为其减负,让基层党组织把重心放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上,又需要给予其充分的保障,让基层党组织有经费、有场所、有能力去承担重任。

长江日报评论员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