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为市长文绉绉的“骈体文”讲话点赞
2017-02-26 15:28:00 来源: 长江网

24日,在云南省文山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市长龚卿的一场另类的履职演讲引起了一阵热议。当天,文山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非常文山”以《文山市新市长履职承诺“惊艳”全场》为题刊登了新任市长的履职讲话,称这是一席洋洋洒洒的“骈体文”,让与会人员“惊艳”。到24日中午为止,这条微信的阅读逼近10万,网友留言称该文“文辞飞扬”。(2月25日红星新闻)

云南省文山市市长龚卿的一场履职演讲,经微信公众号一推出,立马吸引了无数网民关注的眼球,博得“文辞飞扬”的好评。

诚然,这场履职演讲真的很另类,因为稿子是以“骈体文”形式出现的,一改官场官样文章的文风。更重要的是,在官样文章惯常出自秘书之手的当下,市长大人亲自“操刀掌厨”,“烹调”出一份别样的“大餐”,这份“厨艺”能不让人折服吗?

不过,还是且慢点赞。首先,文言文不能完全表达现代人那种复杂、细腻的情感和思维方式,所以现在不太推崇这种写法了。官场复古文言文,且还堂而皇之出现于履职演讲稿中,似乎有点儿不妥。其次,公文要通俗易懂,不能哗众取宠。演讲稿属于一种公文,受众基本又是通过耳朵接受的,演讲者堆砌那么多“文乎文乎”的辞藻、语言,受众都能听得懂、理解得了吗?

在中考高考的语文考试中,有些考生为了作文能拿高分,总是以文言一类的奇文去打动阅卷老师,还别说,这一招真奏效。这无可厚非,毕竟考试作文允许写作语言的多元化,也鼓励创新。但官场不是考场,公文的受众不是一两个“阅卷老师”,而是众多的党员干部甚至民众,读得懂、听得明则是最主要的。所以,公文的语言要平实、通俗,尽可能大众化。

官员的履职演讲,应该很认真、很严肃,不能将讲台变成个人的秀场,“文辞飞扬”可以,但不能“飞扬”得无极限,必须看到,台下的党员干部可不是来欣赏文绉绉的语言的。

  长江网网评员:钱桂林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