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放:充满中国力量的新年贺词直抵民心
2017-01-01 12:00:00 来源:荆楚网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12月31日新华社)

每当元旦来临,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如约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上所有朋友发出新年祝福,今年也是如此。在新年即将到来的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和全世界发表了新年贺词。细读他的贺词,倍感温暖有力,直触心底,催人奋进。习总书记的贺词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对新一年提出了国家的新主张,传递了如何治国理政的强烈信号,同时释放出浓浓的家国情怀,他的新年贺词饱含着一个大国元首的气魄和胸怀。

作为中国人,回首过去的2016年,真是感觉到这一年特别难忘。2016,不仅是我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开步伐的第一年。中国无论是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还是在国防和军队改革上的重大突破方面,无论是司法体制的深化改革,还是全面从严治党等,都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在全球经济普遍下行的巨大压力下,我国的经济发展,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这就显得很了不起,不仅为明年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使全国人民信心倍增。

说起来真是令人难忘,2016也是一个大丰收之年,各条战线捷报频传。诚如总书记提到的:科技战线上的“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过去的一年还是奥运年,总书记特意提到了获得奥运会冠军的中国女排,因为那是集体主义精神、拼搏精神乃至“中国精神”的象征,不仅激励着海内外亿万中华儿女的干劲,更是朝着中国梦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

是的,总书记总结得十分到位:通过改革,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许多贫困地区孩子们上学条件改善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这一切,让中国人感到特别幸福,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使全国人民受到了深刻的革命和理想教育,使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新一年即将召开的十九大,更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令全国各族人民热切期盼,憧憬已久。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总书记在贺词中还特别强调了扶贫攻坚工作,提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他的声音掷地有声。总书记深情地说:“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他的话充满了温暖,体现了作为国家元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体现了党和国家一定要让所有人过上幸福生活的坚定决心,更代表着全党为建设好自己国家的情怀和气魄。

是的,中国人勤劳、勇敢、朴实、智慧。中国人爱好和平,G20杭州峰会就向世界展示了我们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推进和亚投行的正式成立,都为我国在世界面前增添了风采和荣耀。提气的是,习总书记在谈到世界形势时说:“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这也是全中国人民想要说的话,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就是国家和人民的生命线!

新的一年,就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前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