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璐:心怀梦想再起航
2017-01-01 10:00:00 来源:荆楚网

元旦如期而至,站在新年的开端我们挥别2016,迎来崭新的2017。回首2016,温暖中带着成长的馨香:跟着rap一起哼唱《马克思是个九零后》,我们彰显着新时代的思想温度;随着奥运女排一起喜极而泣,我们昭示着根植于心的民族自豪;转发“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我们展现着维护领土尊严的家国情怀。这些闪耀的瞬间不止记录着时代的前进,更是正能量曜升下的心灵成长。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一个人是如此,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也是如此。2016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带给中国的不仅是那些温润国民内心的正能量,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铿锵迈进的时代宣言。特朗普当选、英国“脱欧”、朴槿惠遭弹劾……世界局势乱象丛生。然而在一片严霜中,中国却迎难而上,完成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的转型突破。

用数字作回答。这一年,“深改组”召开11次会议、审议通过96份改革方案,GDP保持6.7%的增速;这一年,主要民生领域财政支出同比增长均在13%以上,出台25项重要制度护航生态文明;这一年景海鹏、陈冬在太空驻留创纪录的33天,第四部航天白皮书提出航天强国的发展愿景……一连串数字,一连串惊叹都表明“中国方案”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和成效点亮世界。

如果说昨日之中国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婴儿,令人欢喜而又期待,那么明日之中国便是遥望海中行驶在风波中的中华号航船,需要一辈辈中国人用岁月推进护航。眼下这崭新的2017也是继往开来的2017,前期的努力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但是也当明白,不是所有的梦想都能一蹴而就。以史为鉴,从虎门的滚滚销烟,武昌的第一声枪鸣,泸定桥上气壮山河的怒吼到今天天安门广场上隆隆的礼炮,中国一路走来并非一马平川。那是无数前辈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后的苦尽甘来。即便是在当下的和平年代,激荡的国际关系,“经济转型”“改革深水”的突出矛盾以及日益凸显的南海领土问题,东海领土问题,台湾问题,也都需要我们一一解决,一一征服。那么面对“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面对中国复兴的宏大梦想,我们又当怎样推进护航呢?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确,现在的我们,再也不用冒着敌人的炮火,为“砸碎旧世界”而鼓与呼,但那份蕴含在血脉中的不灭希望,那依然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不变梦想仍旧提醒着我们不要停下前行脚步。怀揣梦想再出发,我们不应为了一点困难就忘记过去,巴望安于现状的所谓“幸福”,也不能因为一丝不顺就放弃努力,动摇了前进的初心,而是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始终向前,用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一步一个台阶的目标,将梦想写在全面小康之路、伟大复兴之路上。

不论过去还是现在,梦想都带着时代鲜明的特色,唯有一点从未改变,为了一个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光辉明天。这是一个国家的终极目标,也当是每一个中国人为之奋斗一生的愿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