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近500名医护人员无偿献血 保证冬季用血量
2018-02-12 23:42:52 来源:十堰晚报

 

\

献血车内爱心涌动。

\

医护人员踊跃献血。

临近春节,我市血站库存血量紧张。市中心血站2月5日至9日,组织开展冬季献血活动,我市多家医院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在临床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深知在手术中血液对于救人的重要性。为了保证血液储存量、应对突发用血需求,日前,已有492名医务工作者带头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共献血177700毫升。

6日8时,市中心血站两辆采血车准时来到太和医院太和广场和市人民医院健康广场。在填表登记、健康征询、一般检查之后,医务工作者便撸起袖子接受采血。他们当中,不仅有正准备上班的医生、护士、一线职工,也有连续献血十多年的“献血达人”,还有初次奉献爱心的“献血新星”,大家都抱着一个信念:捐献热血、奉献爱心。

6日9时许,在太和广场停放的献血车上,医护人员正在为献血忙碌着,小小的车厢里挤满了正在献血和准备献血的医护人员。“早上吃饭了吗?”市中心血站的护士亲切地问候每位前来献血的医院员工,在得知太和医院神外科医生郭双毅早餐只吃了一个鸡蛋后,血站工作人员立刻为他拿来了面包、牛奶。“在手术中,特别遇到重症、危急、急需抢救的患者,成品血的需求量非常大,有时还会遇到特殊血型紧缺的情况。作为医生,正是深知这一点,所以我得知献血的消息后,就立马赶了过来,也算是为挽救患者生命出一份力。”郭双毅是第2次献血,他表示,科室还有很多医生都自发参与了此次献血,“有位医生昨晚做了一夜手术,早上刚从手术台下来就想来献血,我们都劝他休息好了再来。”

太和医院运送中心余新芝也参与了献血,她笑着说:“以前不了解怎么献血,一直也没尝试过,昨天听说好多同事都参与了无偿献血活动,所以我也跟着大家来献一回血,以后就有经验了。”

同样热衷于无偿献血的还有今年42岁的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庞杰。自2000年起,庞杰就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来,截至目前,已有十几次的献血经历,平均每年都会献一次。“献血能加快人体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增强造血功能。更重要的是,献血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庞杰说。

人民医院产科医生李咏梅在献血车上熟练地填写献血登记表,这已经是她第6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是普通公民应尽的义务,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更应该起到表率作用。”李咏梅告诉记者,积极主动进行无偿献血已经成为该院不少医护人员的共识。

由于工作性质特殊,记者发现,有不少医护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前来献血;也有很多医护人员献完血后,顾不上休息,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冬季,又临近春节,献血市民数量明显减少,血液库存量下降。为了保证充足的血液储备,自去年11月以来,市人民医院、太和医院等多家单位,组织医护职工自愿献血,暂时保证了血液库存。“希望日后有更多身体健康的市民都能积极参与献血中来。”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如是说。

记者 郑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