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收官积蓄新动能 新华保险开启新征程
2017-12-07 11:02:00 来源: 长江网

12月1日,新华保险举办“2017年公司开放日”,公司董事长兼CEO万峰,监事长王成然,副总裁黎宗剑、杨征、李源、龚兴峰、于志刚参加会议,共同向投资者、分析师和媒体记者分享两年来的转型历程与成果,展望新华保险在新时期的发展策略与路径。

会上,新华保险明确提出,经过两年的坚定转型,公司已经顺利达成 “十三五”规划中第一个阶段(转型期:2016-2017年)的发展目标,转型实践取得丰硕成果,并将从2018年开始进入以续期拉动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期。

两年转型,置换发展新动能

2016年至2017年,新华保险保持战略定力,深耕结构调整,取得了开创性、全方位的转型果实,增长方式和发展动能实现根本性置换。

从保费结构来看,最具代表性的续期保费占比、期交保费占比等核心业务指标的优化极为突出。个人客户续期保费占比由2015年的54%增长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近70%;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从2015年底的32.8%,上升到了2017年前三季度的93.6%,两项核心指标的快速攀升意味着新华保险续期拉动模式已基本确立,可持续发展基础基本夯实。进一步分析不难发现,长期期交业务是新华保险期交拉动战略的关键,公司十年期及以上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已经从2015年的22.5%增长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60.8%。近三倍的增长意味着新华保险新单业务年期结构也已发生质的飞跃。

在产品结构方面,以“健康无忧”为代表的健康险品牌产品开始逐渐发力。2017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健康险新单保费收入69.51亿元,接近2015年全年水平,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超过36%,与2015年同期的9.2%相比改善显著。这意味着新华保险通过发展保障型产品,在回归保险本原、坚持“保险姓保”方面已占得先机。

在业务结构置换的前提下,新华保险保持了整体经营的稳定态势,虽然先后两年主动削减了150亿和200亿趸交业务,总保费规模却保持了基本稳定。尤为难得的是,客户退保率从转型之初的9.3%降至今年上半年的3.7%、核心偿付能力从转型之初的248.54%上升至272.28%,反映出整体业务品质的大幅优化,意味着新华保险较好地把握了转型发展与风险控制的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新华保险不仅转型的当期成果令人信服,两年实践更大的价值还在于,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涵盖行业价值观、业务发展策略、渠道战略定位等在内的完整经营管理体系。这标志着新华保险已走上了一条符合寿险本原和规律的发展之路。与此同时,这套经营哲学与当下的国家金融体系规划、行业监管导向有着诸多内在契合,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新华保险“主动回归保险本原”的战略价值有望进一步释放。

锚定做强,拥抱发展新时代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新华保险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董事长万峰在介绍中强调,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奋斗目标的确定,为我国寿险业发展提供了空前广阔的空间。坚持回归本原、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的保险新时代已经开启。

随着两年“调结构”转型目标的基本达成,迈入“发展期”的新华保险将加快发展,锁定全方位“做强”。万峰表示,根据“十三五”规划的安排,新华保险未来三年要在扩大现有转型成果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实现“四个新华”的发展目标:一是强大新华- -整体实力强,市场竞争力强,人才队伍强,子公司经营能力强;二是价值新华- -经营价值不断提升,服务社会和客户的价值不断彰显,服务效率、客户满意度、净推荐值居于市场前列;三是长青新华- -业务结构优化,产品结构调整,经营风险有效防控,内控体系高效严密;四是和谐新华- -员工队伍结构、收入、权益、办公条件全面优化,企业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聚焦发展,掀开2018新篇章

在谈及2018年具体发展目标时,万峰强调新华保险在2018年要立足于为发展期“起好步、开好局”。他指出,2018年,公司已经确立了“发展、巩固、优化、提升”的8字经营方针;力争在经营目标上实现“四个增长”- -保费增长、价值增长、队伍增长、利润增长,“三个提高”- -提高举绩率、留存率、收费率,和“两个降低”- -进一步降低退保率和费差损。

在具体工作安排方面,新华保险将从加强销售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聚焦保障型产品发展、提升机构自主经营能力、提高运营支撑能力、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等方面入手,在保费增长、价值提升、队伍建设、基础建设等方面形成新的发展态势,为“十三五”后两年加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新华保险认为,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寿险业未来有望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变:一是转变发展方式- -由趸交推动转向续期拉动;二是转变增长动力- -由理财型为主转向以养老、健康产品为主; 三是转变竞争格局- -由大公司市场份额逐年递减转向重新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毫无疑问,专注寿险、先于市场主动转型的新华保险已经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三年发展期的表现值得期待。

  责编:朱曦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