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将军县
2017-07-06 17:22:31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毛红平 方杨)夏日炎炎,走进红安县华家河镇双河村,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平整洁净,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处处整洁,秀美的乡村风景犹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陪同的华家河镇党委书记汪宝权说,这是益于全县精准扶贫“五位一体”中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让红色之土铸上文明之魂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简单地争块牌子,更重要的是让城市更文明、更和谐,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更幸福。它既是荣誉、更是责任。”6月27日,黄冈市委常委、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指出,从省级文明城市到全国文明城市,无疑是一场更高层次的跨越。“全国文明城市”,沉甸甸的六个字,意味着对一座城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的最高综合性褒奖,更是65万红安人民追求的目标。
 
  2017年是湖北省省级文明县城申报、验收年,经过上十年不懈努力,红安已连续五次获得省级文明县城荣誉、两次获得全国文明县城荣誉,老区人没有停止追逐幸福的脚步,为将这块城市竞争中最具含金量的招牌擦得更亮,该县首次以县委、县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深化文明红安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信仰、诚信、家风、榜样等“十大工程”为出发点,落实“1333行动方案”(围绕1个目标,落实3大保障,经营3大领域,做实三项重点工作),不断深化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让市民切切实实感受到文明之美给城市及生活带来的变化,一场凝聚发展正能量,提高城乡文明程度的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正式打响。
 
  目光深邃的决策,更需要掷地有声的执行力。为确保今年省级文明县城申报验收顺利过关,该县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工作总指挥部,以社区为单位成立了19个分指挥部,市委常委、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挂帅总政委,全县所有副县级领导全员上阵;县文明办充分发挥沟通、协调、指导责任;相关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合力推动;一个个社会细胞纷纷用各自的方式诠释着对“文明”的理解,让文明浸润红安的每一个角落,老区人用自己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精神再次将这份幸福延续、升华,充满着现代文明气息的幸福底色越发鲜艳夺目。
 
  目前,火红的将军文化带来的是鲶鱼效应,在“中国第一将军县”这张金色的名片的搅动下,红安文化与旅游业发展得以风生水起。
 
  “争创全省文明县城,是树立形象、优化环境、推进经济发展、加快社会进步、改善民生的重要契机,搞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创建积极性,把我县城市环境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县长田胜辉在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会上说到。
 
  红安全县版土面积1796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场)402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66.5万人,是全国一流、全省最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近三年分别获得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双拥模范县、湖北省卫生县城、湖北省园林县城、湖北省旅游强县、湖北最佳金融信用县等荣誉。
 
  近年来,红安县坚持将文明县城创建作为“四个文明”建设的总抓手、“四城同创”的龙头工程,围绕“让市民更满意、让城市更文明”的目标,紧扣“双强双兴”、建设“三城三区”,深入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努力在提高市民素质、转变干部作风、完善城市设施、加强城市管理上狠下功夫,形成了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呈现出文明和谐的幸福景致。
 
  漫步红安,一股向上向善的新风扑面而来,浓郁的创文氛围让人倍感温馨。背街小巷焕然一新,小路修了、路灯亮了;街道两旁各类车辆摆放整齐;城区人行道新铺设的盲道,为盲人出行提供了方便;文化中心增设了无障碍通道;一河两岸景观带贴心地设置了无障碍公厕;“讲文明、树新风”的宣传栏、公益广告牌随处可见。炎炎夏日,文明之风充满了这座山区小城。
 
  让每一个乡村着上漂亮外衣
 
  2日,周末,红安县华家河镇陈河村文化广场。人,接踵;绿,满睑;水,如碧。
 
  该村在外打工的青年小陈带着女友专从湖南赶回来拍婚纱:“我们陈河村,越来越有文化韵味了,也越越来有城市的味道了。”
 
  如果把一个美丽乡村比喻成一本书,是不是畅销,关键看文化内涵。
 
  今年以来,红安县用文化之刀刻美丽乡村,实施“七个一”(一个文化广场、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多功能活动室、一支文艺队伍、一套体育器材、一套村村响广播、一组宣传文化墙)建设。投资近8000多万元,拉开美丽乡村建设框架,拓展新农村新区,完善美丽乡村新功能,一个融古韵今风一体的新红安耸立在大别山南麓。
 
  上至省、市领导,下至普通游客齐赞:曾经灰头灰脸的老区红安越来越洋气了!
 
  “村子变美了,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去年底,红安县华家河镇陈河村大屋胡家胡荣静一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新家,并在附近的农业园找到了稳定工作:“有了好房子和好日子,今后一定好好干!”
 
  2017年5月起,红安县紧紧围绕“万千活动”精准脱贫、基层党建、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平安乡村“五位一体”工作定位,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落实、全面满意的“四全”工作目标。努力开展“干净就是美,文明就是好,自然就是景,持续就是力”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以城乡一体化为导向,立足乡村自然条件、资源禀赋、民俗文化等,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该县将重点建设64个省、县级美丽乡村示范点,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五位一体’的标杆作用,有助于村级发展与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同频共振,能引领致富奔康的群众形成‘好日子、好习惯’的常态。”市委常委、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表示。
 
  6月20日,走近七里坪镇盐店河村,到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一村翠绿,一塘清水,一处广场,一院洁净与这里青砖黛瓦的村落人家融合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红安县七里坪镇盐店河村是开国上将秦基伟将军的故里。虽然红色底蕴深厚,但是因为地处偏远,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多年来,村庄脏、乱、差的面貌没有得到很大的改善。年初,该县将该村确定为美丽乡村示范点,从环境卫生保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道路绿化亮化、村庄品位提升等方面给予扶持。
 
  “我们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从前期规划设计 到项目实施到后续建设管理 (县里面)在政策和资金上都给予了扶持和支持 让我们村美丽乡村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盐店河村支部书记方应财高兴地说。
 
  经过近半年的建设,村里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这已经成为七里坪镇盐店河村村民们的共同感受。
 
  6月21日上午,烈日当头,挖掘机“轰隆隆”的声音、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红安县华家河镇陈河村村民的视线里,对于陈河村村民来说,湖北汉口学院扶贫工作队和红安县委宣传部是一个亲切的群体,他们正在为新建的村级出口公路填埋路肩。
 
  同陈河村一样,眼下,该县64个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各项建设都在有序推进中。今年,该县整合项目资金8000多万元,按照“扫干净、摆整齐、拆顺畅、配设施、保常态”的目标,以“扫帚行动、厕所革命、整齐工程、文明创建”四大工程为抓手,重点建设64个省、县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实现全县垃圾治理全覆盖。
 
  红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治传介绍,首先是突出规划引领重点,对全县64个美丽乡村示范点进行规划设计,其次是狠抓环境整治,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转运体系  建设最终实现农村长期干净卫生目标,其次是推动文明创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广泛开展“好婆婆 好媳妇 好邻居”评选活动,强化“十星级”创评的示范作用,建立自治制度,完善村规民约。
 
  村庄美、村风好,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铺开,乡村焕发出多彩魅力,农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我们计划通过连续五年努力 全县新建300多个美丽乡村示范点  通过以点带面 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全县新农村建设。”红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金城说。
 
  今年初,红安县全面落实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一个文化广场、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多功能活动室、一支文艺队伍、一套体育器材、一套村村响广播、一组宣传文化墙)建设。对全县上届73家省市文明单位进行了拉网式督办考核,确定了2015—2016年度省级文明单位14家、市级文明单位52家。
 
  红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洪涛说:“这是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激发农村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加强农村依法治理、整体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
 
  城关镇上店村是“黄冈市市级文明社区”,该村的文化广场长约50米,宽约200米,面积约1000平方米,广场东北边篮球架、路径、乒乓球架等体育器材一应俱全,广场西南边立起了一个戏台,花费8万余元。从广场踏着整洁的青砖小路绕过池塘走进居民小巷,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彩色喷绘画卷便映入眼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卫生保洁制度”、“十星级文明户评比”、“中国梦”、“二十四孝文化”等内容丰富多彩,应接不暇。
 
  上店村支部书记吴吉明介绍:“这个湾村民们自发组建了文艺队伍,每晚六点多,村里的妇女都约在一起跳广场舞,小伙子都不再往城里健身房跑喜欢上了家门口健身,老人们都喜欢搬把椅子坐在门前听广播聊家长话理短,大伙儿好像都没闲着。”
 
  双河村、柳林河村等60多个村之所以有名,得益于红安县的农村精神文明创建。近年来,该县开展乡村礼仪、乡村清洁、乡村健康等文明新风进农家活动,编写关于迎客待客、邻里相处等方面的“乡村礼仪三字经”,并从清洁家园、美丽田园等方面编写“乡村清洁打油诗”,编印成“文明新风进农家”宣传手册下发至各农户,还拍成微视频在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播放,助推村民们养成良好习惯。
 
  目前,该县将文明创建工作与精准脱贫工作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整合资金一个亿,建立了60个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全县398个行政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做到“七个一”全覆盖。该县突出脱贫攻坚和“五位一体”创建目标,已成为红安县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核心关键词。
 
  让每一颗文明种子健康成长
 
  7月1日,来到红安县实验小学门口,崭新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讲文明树新风”的展板把校门口两边的墙壁布置得焕然一新,校门口的侧边还有一条文化长廊,长廊的橱窗里张贴了与古人专心学习相关的成语故事。当前,红安县各大社区、沿线中小学校积极投入力量,加强文化墙和文化长廊的建设,致力于让每一面墙都成为一道会说话的风景,每条长廊都是一首无声的诗歌。
 
  “哪位小朋友能告诉老师,这幅画讲的什么故事呢?对啦,小朋友真棒!这是告诉我们小朋友们在学校要尊敬老师,爱护同学。”6月19日,培迪幼儿园园长胡琪特意带着毕业班的小朋友去实验小学参观升国旗仪式,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看着文化长廊上的绘画围着老师问个不停。小琪园长欣慰的说:“我们选择这种特别的毕业活动,就是期望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中,为孩子们纯洁的心灵里播种下一颗文明的种子。”
 
  活动不仅受到了小朋友的欢迎,更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这样的活动对孩子来说很有教育意义,会让孩子印象更加深刻,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家长李玲霞说,“现在我家孩子总提醒我,开车时不能接电话。”这种小手拉大手的文明输导,也在无形中增强了家长践行文明的责任感。
 
  让每一面墙壁发出“肺腑之言”
 
  “在村头、墙壁上、文化广场等地布置人文景观,张贴名人画像,书写励志格言,使每一个空间有品位,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4日,红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应军在全县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半年拉链会上说。
 
  为了落实“七个一”活动建设的快速实施,红安县委宣传部制定一个作战表,每个月加强督办,上半个月由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治传带队拉链检查,下半个月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金城带队拉链检查。
 
  抓精准脱贫,抓文明创建,激活了干部队伍,宣传部的每一名干部都在忙碌中晒黑了,但他们都感觉到在忙碌中有了充实感。
 
  县委宣传部驻华家河镇陈河村,常务副部长张治传和分管文明创建的副部长刘应军每周都要到各乡镇、各村去加强督办,部里每周通报一次进度,副部长王洪涛每周要下到该村督办3次以上,工会主席、网信办主任骆淑芳更是把文化工作抓在手中,每周下去督办,文明办副主任吴为民作为扶贫工作队长驻在陈河村,抓创建,抓脱贫。
 
  让墙壁“说话”,它是利用基层阵地所有墙壁因素去陶冶感染每个村民,是一幅有“主体的画”,是一首“无声的诗”,但情深意切,融知识性、教育性、艺术性于一体,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目的。
 
  走在红安的乡村,不时可以看到一种励志的格言,百姓称之为“党员文化墙”。这种文化墙在革命老区七里坪镇的乡村比比皆是。
 
  “在党员活动环境中让墙壁‘说话’,让基层党员生活在如诗如画的环境中,着力于为党员提供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精神食粮,促进党员在生活工作中得到应有熏陶教育,为党员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是党员文化墙建设的目的所在。”七里坪镇党委书记涂春生发出感叹。
 
  城关镇曹家畈村的文化长廊则充满了“仁义礼智信”。
 
  “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的金字标语,让你真正的感受到和谐的气氛;文化广场墙壁上展示着的“仁义礼智信”的字画,在字画的前方,绿树成荫的地方若隐若现的让你看到了“仁爱、忠义、礼和、睿智、诚信”的素描,更让你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气息,那红红的“干净就是美,文明就是好,自然就是景,持续就是力”几个大字是镇曹家畈村全体村民自觉建设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
 
  “村里有了会说话文化墙,他就象一个无声的老师,时时激励着我们要自觉爱护公共财物、自觉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自觉爱护公共卫生,做一个文明诚信守法的好村民!”曹家畈村民阮祥珠一边在自家的门前打扫卫生,一边指着村里的文化墙,高兴地说
 
  让老区文明之花竞相开放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在全县深入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将其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运用电视台、红安网、最红安、云上红安等新媒体,开展典型宣传,调动群众广泛参与,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弘扬“万众一心,为党为民,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组织开展“争做文明有礼的红安人”主题实践活动,举办多种形式的礼仪知识讲座、培训、竞赛和展示活动,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市民、文明家庭、文明学生等评选活动,大力倡导文明礼仪、读书学习和勤俭节约之风,弘扬了向上向善向美的主流价值。
 
  6月16日,红安县地税局将 “道德讲堂”开到了七里坪镇柳林河村文化广场,让扶贫工作队和贫困户共同学习身边好人,感受身边楷模传递正能量,激发扶贫脱贫的勇气与信心。
 
  “一个故事令人感动,一首歌曲净化心灵,一部短片摧人泪下,英雄模范让大家受到教育、受到鼓励,在全县掀起‘精准扶贫’攻坚高潮的关键时刻,地税局承办的这次道德讲堂,形式新颖,又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道德讲堂结束时,红安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金城对地税局举办的道德讲堂给予很高评价。
 
  该县还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全民义诊、义务植树、文明交通劝导、洁净乡村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了“我奉献、我快乐”的良好新风。巩固阵地建设,对已建成的7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进行走访,开展评比考核,督促各少年宫真正建成为少年儿童成长的乐园;争取省文明办支持新建上新集董必武红军小学少年宫;接受了中央文明办组织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调研和省文明办组织的乡村学校少年宫示范点观摩学习。安排部署了文明校园创建和“少年楷模”评选、“讲诚信”演讲比赛、“经典诵读”展演活动,以丰富的活动在未成年人中加强德育教育、培养未成年人社会责任感。
 
  “你好,请不要随地乱扔垃圾。”这种提醒应该在很多人身上发生过。而这句话,王春华几年来已经记不住说了多少次。作为民间公益志愿者,2013年度他入围湖北省“十佳青年志愿者”提名奖,2014年被评为“湖北好人”和黄冈市道德模范,2017年被评为湖北省电网十大感动人物。
 
  “这两年不文明的行为明显少多了,以前那些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的习惯,现在是越来越少了。”一名普通环卫工人的直观感受,道出了红安县城文明进程的铿锵步伐。
 
  王春华团队只是该县众多志愿者的一个缩影,麦田志愿者、红安义工联、红安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分队、将军县爱心志愿者,37支民间公益队伍为爱起航、势成燎原。4月初,全县志愿者工作研讨会召开,完善了志愿者登记注册、培训、激励三大机制。
 
  今年4月26日,红安县志愿者服务总队正式成立, 37支志愿者服务队伍、7266名志愿者登记在册。
 
  如今,走在红安的大街小巷,总能发现他们的身影: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胸挂红徽章;全民义诊、义务植树、疏导交通,扶老助残,洁净乡村、倡导文明出行是他们的共同任务;不管在哪里,他们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给许许多多素不相识的人送去爱心和服务。
 
  文明具有感染力。在路上,抢道的少了,遵守交通规则的多了;在公交车上,抢座的少了,让座的多了;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的少了,互相问候的多了……
 
  正是这些志愿者们耐心、细致、有效的志愿服务工作,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居民文明创建的水平,倡导了“我奉献、我快乐”的良好新风。
 
  前不久,我县城关镇李忠恕村“弃猪哥”李志权光荣进入了全国道德模范后选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