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红安:好支书周春华
2017-07-06 16:25:11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毛红平 韩建)青山肃立,万木含悲。2017年7月5日凌晨2时许,红安县觅儿寺镇柏术岗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春华同志因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精准扶贫第一线,离开了他热爱的柏树岗村。
 
  噩耗传来,亲人痛哭,百姓涕泪。周春华同志1970年生于觅儿寺镇柏树岗村周家湾,是土生土长的柏树岗村人。2014年在换届选举中,从未担任过村干部的年轻共产党员周春华经选举表决,当选为柏树岗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47年人生路,四载支书生涯,周春华同志用苦干实干,以共产党员朴素的为民情怀,和蔼可亲的服务态度,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时。走进周书记家,院内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柏树岗村好书记周春华。朴素的话语,这是柏树岗村村民自发表达的对周书记的爱戴、拥护,对其突然离世的不舍和无限悲痛。
 
  哀乐低回催人泪,口碑声声动心扉。7月5日上午,惊闻和蔼的周书记不幸离世,柏树岗村男女老幼纷纷前往家中吊唁,对其亲属致以诚挚的慰问。与前来吊唁的几位村民攀谈,听到最多的评价是:好书记。从群众口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了周春华同志干事创业,关怀百姓,特别是一门心思投入精准扶贫“万千活动”一线的感人故事。
 
  扶贫是第一政治工程,第一民生工程。今年是全县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扶贫工作任务重、责任大。5月15日全县“万千活动”正式启动,周春华同志立即对驻村工作队的食宿进行妥善安排,为工作队开展工作提供便利。看到工作队同志在村部扎实工作,埋头整理贫困户资料,完善核对贫困户信息,入户走访贫困户,尽管有时不是他值班,但他依然坚持每天到村部上班值守,给工作队同志沏茶倒水,和工作队保持默契,同心共谋脱贫路。精准识别“回头看”业务性很强,周春华同志既坚持原则、坚守红线,又讲求灵活,充分考虑一些群众家庭的特殊实际。为了严格依照程序,提高精准率,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引导群众了解、参与、关注精准扶贫工作,他坚持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认真听取意见,把真正的贫困户找出来,把有硬伤的严格剔除。
 
  “春华同志重于行、轻于言,他态度亲和,热忱对待每一位村民。他爱问,遇到不懂得搞不清的主动联系镇扶贫办,自己先理清弄懂每一项政策要求,在做具体部署。”已退休又返回单位参加精准扶贫的觅儿寺镇政府干部李定发是该村的工作队员。提到周书记,李定发声音哽咽地说。
 
  周春华同志年过八十的父亲,因血压高造成长年手颤抖厉害,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精准扶贫“五位一体”工作不受影响,他请人照料自己年迈的父亲。
 
  要想富,先修路。健全完善的基础设施是撬动脱贫致富的杠杆。周春华同志上任后,他深切明白,村里变与不变、村民富与不富,在于自己和村“两委”一班人有没有责任心,想不想踏踏实实干事。四年书记历程,在任上,他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下大力气解决群众饮水、交通、电力供应等问题。解决出行难问题,他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通过自筹、能人大户捐助、向上级申请给予资金援助等方式,实现了组组通硬化的水泥路。抓住农改,善于统筹,他新建、修缮了多口塘堰,为农田灌溉提供了保障。农网改造,树电线杆架线,对于少数人扯皮闹事,他总能细致耐心地做工作,要求增大电网容量,保障电压稳定,保障了电网升级改造的顺利完成。
 
  在吊唁周春华同志的人群中,有拄着拐杖的老人,有牵着孩子的妇女,还有特意从园区赶回就为了表达对周书记深切怀念与爱戴的务工青壮年。
 
  让我们十分感动的是50岁的沈秀清,沈秀清介绍,自己夫妇两人都身患残疾,因病致贫,行走不便她虽然生活困难,自己找邻居借300块钱,一路艰难的走到周书记家,慰问其亲属,表达自己对周书记的无限感激。
 
  沈秀清哭着说:“周书记每个月都要上门看望我几次,宣讲扶贫政策,询问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他进我家来没有丝毫的架子,和言细语,他的逝世我真是无法接受,太年轻了,人太好说话了。”
 
  75岁的阮成瑞由于疾病和耳聋,经常找周书记讨要照顾,加高自己的低保金,而且一说就说个不停。他听闻周书记噩耗,拄着拐杖,到周春华同志灵前扑通跪下,留下了悲痛的眼泪。在于其交谈中,明显感觉到他智力受损,但提起周书记,他的评价也同样是“好书记”三个字。他说:“从没遇到过这样的好书记,跟他说话,我发脾气,他不发脾气。”他回想起了去年周书记帮他解决了前任书记没解决的土地纠纷问题,获得了赔偿金,自己当初包个红包给他,他不收,后来自己的侄子带给他竹笋,他送给周书记聊表感激,但周书记也没收。他有时晚上去找书记要照顾,为了确保他安全到家,周春华同志亲自送他直至回屋内,不厌其烦的一次又一次和他解释。
 
  基层党建是强基固本的基础性工作,是富有第一责任的重要工作。柏树岗村另外两名村副职干部黄绪清、周福香异口同声地说:“春华亲民的作风、和蔼的态度,没有一丝脾气,我们三名村干部就像一家人,从不见外,遇事一起商量,一起解决。看到他为工作操劳,想的总是改变村庄面貌,跑项目筹资金,忧心如焚,我们两人主动处理一些其他事情,内心觉得不认真做事分忧从良心上都对不起他,都难以过得去。”
 
  走进柏树岗村村部,一落眼就看到了各级部门将该村村部作为联系点、示范点,进行挂牌建设。村部里里面面绿化带参差别致,村部大楼如同置身于花园之中。“原来的村部大楼破旧,连开会都没地方坐,一下雨就漏水。春华一上任,着眼长远,按照标准高、功能全、设施齐的原则进行设计规划建造,召开党员会议,集思广益,鼓励成功人士捐献支持,建起了一座崭新的村部大楼,附带建设了村级卫生室,极大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打针。如今我们村党员经常性开会学习见面,凝聚力更强,一改往日松散的局面。”71岁的老支书周金普感慨地说道。
 
  关键时刻往往考研共产党员的公仆意识。去年九月份,邻村周家楼村三名小孩戏水溺亡,周春华同志接到消息前往,看到小孩家长凄惨的哀嚎哭泣声,周春华同志很是同情,在水抽完一大部分后,他亲自下水打捞溺亡孩童的遗体。当晚天气转凉,气温骤降,在齐腰深的水中,周春华同志寻找一个多小时,成功打捞上岸一具遗体,收到时任觅儿寺镇党委书记在大会上公开高度评价。
 
  当今基层利益诉求呈现多元化、复杂化趋向。但从村民口中得知,周春华同志和各种年龄段的群众都能很好的沟通,群众口碑好,评价高,为人厚道朴实。正是如此,才有那么多不同年龄段的各小组村民自发前往吊唁。
 
  淳朴的民风、整洁的村容村貌,柏树岗村被作为综合文化服务“七个一”建设示范点。上周二,县体育局支持了一套体育器材,接到通知,周书记立即安排车拉回来,选好位置,不等不靠自己安装。对于县委宣传部文化墙建设,周春华同志认识高,立即着手,粉刷村部院墙,请来广告公司,把“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内容喷刷上墙,文化长廊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他还具有创意的将文体设施与文化长廊相靠近,让村民暨能进行身体锻炼,又能一落眼就感受核心价值观的洗礼和熏陶。7月4日,柏树岗村作为觅儿寺镇拉练点接受县委宣传部组织的七月份“七个一”建设检查,还后受到了宣传部领导、兄弟乡镇宣传委员的称赞。殊不知,为了那道文化长廊,周春华同志于拉练日前一晚和广告公司奋战到深更半夜,他要把柏树岗村打造雕琢好,让参观领导感受柏树岗村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广场舞作为一项大众化健身运动在农村也深受推广。柏树岗村门口的文化广场经常有周边村妇女夜晚跳广场舞锻炼。经常跳广场舞的胡家田张秀莲动情地说:“周书记走了,我没有信心再找到一位这样好的村书记。”高凤骄说:“平常我们夜晚组织人到广场上跳广场舞,经常看到周书记夜晚和工作队同志在村部。看到我们跳广场舞,他摆出桌子,端上茶,烧好水,有时天太黑了,他就开车送我们回家。”也经常跳广场舞的村妇联主任周福香说:“3号晚八点多,他记完一天的扶贫工作日志,感觉身体有点不适就回家,回到家后洗完澡,肚子疼痛难忍,后来……,最近总是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看到他为没有争取到更多资金用于搞建设和还村级债务而忧愁,近几天他熬夜较多,感觉他压力大,他是在扶贫一线操劳过度倒下的。”听来,让人深表敬意和悲痛。
 
  由于周春华同志工作积极,热情高,总想着搞建设,改变村级面貌,求突破,该村柏术湾还被选定美丽乡村示范点。周春华同志协调处理好破旧房屋拆除,利用毗邻新春合作社苗圃基地的地理优势,用合作社苗圃美化湾子,打造成了花园式的美丽乡村示范点,令参观者流连忘返,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村各组卫生环境整治工作。每月26日是全县“洁净乡村日”,周春华总是总是身体力行,请好挖掘机,清扫垃圾,拆除杂乱障碍建筑,改善宜居环境。
 
  周春华同志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辛勤奉献的村支书岗位。家庭失去了一位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柏树岗村失去了一位造福群众的好干部,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基层踏实务实爱干敢干的好干部。周春华同志把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在“做”字上,在精准扶贫一线,发挥到了极致。只言片语讲不完周春华四载书记的为民情怀路,我们印象最深的还是柏树岗村无论男女老幼眼含泪水前去吊唁,在灵堂前跪倒痛哭的场景。
 
  周书记,您慢慢地走吧,柏树岗村的人民舍不得您啊!您永远活在人民群众的心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