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红安:扶贫“铁军”中的娘子军
2017-07-06 16:18:41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毛红平)在红安县培城社区的活动室里,在晚归休憩的农户家中,人们总能看到几位熟悉而忙碌的身影,她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不辞辛苦地为驻地贫困户和社区建设出主意、想办法,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奉献着对困难群众真挚的情感。她们就是县地震局驻培城社区扶贫工作队的三名“铁军”女队员。
 
  记得第一次见到工作队的那天是2017年5月18日上午8点。带着县委、县政府全力实施脱贫攻坚,组织开展“万千”活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的重托,工作队队长杨文翠同志带着副队长胡秋婷、队员余爱珍来到杏花乡,进驻到培城社区居民委员会。说实在话,第一次见到她们,我心里直打鼓,虽说工作队是县委派来驻村帮助我社区的,但三个都是柔弱的女同志,能帮我们做得了什么呢?然而,随着工作不断深入,我对工作队各成员的印象有了全新的判断。社区秦书记回忆起来,赞不绝口。
 
  甘当贫困户的贴心人
 
  工作队进驻的第一天,队长杨文翠同志说:来红安工作五年了,但这是第一次深入社区,深入贫困户,第一次与基层群众近距离打交道,但我们一定会克服各方面困难,把自己看作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把培城当作自己的家,坚持落实“五天四夜”,做好“八个一”。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从第一天起,工作队就树立“五要五不要”的工作原则:一是要掌握真情况不要一知半解,二是要及时汇总讨论不要各说各话,三是要落实群众诉求不要自说自话,四是要今日事今日毕不要拖拖拉拉,五是要严肃工作纪律不要疲疲塌塌。她们就这样,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中午常常是近1点才去吃饭,晚上开场子会或调查走访到9点半才休息,困了坐在椅子上打个盹,感冒了吃两粒药就行,热得满头大汗洗个冷水脸,脚上磨出血泡贴个创可贴再走……社区人员情况复杂,工作队在调查过程中常常遇到电话打不通、户主找不到的情况,不知跑了多少冤枉路,但她们不怕苦不喊累,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用12天时间深入全社区所有贫困户家中,调查摸底,访贫问苦。仅仅用了半个月时间,工作队通过入户“五问六看”,就基本摸清了我社区36户贫困户家庭致贫原因、脱贫需求、贫困类型、家庭收入来源、已对接的政策等相关情况,同时对我社区版图面积、人口结构、村级基础建设等各方面情况也有了初步了解。
 
  善做脱贫攻坚有心人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工作常顾此失彼,工作队来了后,杨队长每周组织召开2次社区“两委”工作会,通报工作情况,分派工作任务。她们带头挑担子、找差距、问良策,极大地提高了社区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家分工合作,高质高效地完成了杏花乡扶贫总队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精准识别“回头看”事项上,工作队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剔除有房硬伤户4户11人,增补灾后致贫户3户9人,注销死亡的7人;在导航到户地理位置信息采集事项上,工作队兵分三路,头顶烈日,用一天时间完成56户住房信息采集拍照上传工作;在大数据线索问题核查事项上,将546条线索按公共卫生、教育助学、身份信息等类型分为10大类,再根据分类情况进一步细化分类为多个子类,并联合乡派出所、卫生院、惠民医院、村组干部,以见人见证见签字为原则,逐条逐户地开展核实工作,截止到7月2日,已完成培城辖区内所有线索问题信息核查和汇总工作。还有住危房贫困户名单上报交叉检查、贫困户典型树立、制定“五位一体”工作方案、一周工作总结和每日工作日记、工作动态宣传等任何一方面工作,工作队都力求精准,丝毫不敢马虎。
 
  为了做到对贫困户相关情况心中有数一口清,工作队一起制订《培城社区贫困户基本情况明细表》,表分5大版块27栏,真实地反映本社区2013年至2017年期间所有贫困户及与之相关的所有基本情况信息。还有《培城社区“五位一体”统筹协调工作会会议方案》、《贫困户包保人信息一览表》、《住危房贫困户名录》、《帮扶政策对接一览表》、《场子会方案及流程安排》、《患有慢性病贫困户登记表》、《“七一”慰问对象名单》等,无一不体现工作队细致入微、心系群众的干部情怀。
 
  乐于帮扶的细心人
 
  胡家湾和栗林湾两个湾子路基年久失修,破坏严重,村民出村时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车辆进出村更是颠簸不堪。在6月15日召开的社区“两代表”会议上,几个党员代表反映通组公路难走,村民出行极不方便,严重阻碍了村级经济的发展。第二天,工作队长杨文翠邀请县纪委包保干部陈勇、乡驻村干部韩章庆,深入到胡家湾和栗林湾开展调研活动。当县纪委吴书记听取了驻村工作队的情况汇报后,现场办公,当即决定请建设局市政公司拨付资金硬化村里2000米长,5米宽的出村路。目前该工程已经完成工程进度的20%,预计在9月前正式投入使用。困扰了多少年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将彻底解决,为社区的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培城社区现有贫困人口71人,其中因病因残致贫的有16人,占贫困人口的23%,工作队了解到,这些贫困户家庭平时在门诊就医,医药费用是一笔极大的开支,如果县里能在贫困户门诊就医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将会大大减轻贫困户家庭负担。鉴于此,工作队杨队长积极向县扶贫办反映情况,在得知县里即将出台健康扶贫慢性病门诊报销方法后,她喜不自禁,并密切关注动态,将符合政策的贫困户记录在册,上报申请。
 
  “扶贫先扶志”,工作队牢牢将这一理念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贯穿到贫困户的帮扶中去。在实际工作中,他们针对一些具有开拓意识、敢闯敢干的贫困户,便经常走进这些村民家里,和他们促膝长谈,探讨发家致富的途径。低保贫困户秦巨训多年前因腿伤未治落下一级残疾,每月仅有145元的低保金维持生活,妻子又有严重的糖尿病常年吃药打针,加上2016年做新房欠下的债务高达几万元,日子过得很拮据,但他们夫妻俩尚有一定的劳动能力,也肯吃苦。工作队得知情况后,结合他家的实际现状,主动联系县农业局蔬菜办李子乐同志,利用6月9日在秦巨训家与之共进晚餐的机会,在秦家里给讲解农业扶贫政策及蔬菜大棚建设奖补政策,并组织他到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参观学习,增强信心和动力,目前他家已在建大棚2亩,预计可实现年收益2.6万元,为培城社区困难群众脱贫带去了新希望。
 
  愿当脱贫攻坚的引路人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示范工作,努力实现村级建设“六好”标准,早在5月28日,驻村工作队就结合社区现状制定《红安县杏花乡培城社区驻村工作队“五位一体”工作方案》,6月13日杏花乡扶贫总队在召开工作例会时又强调注资23万元兴办实事的工作要求,工作队为更好贴近社区实际,有效开展工作,与社区两委班子一起,几经商议,最终确定一套可行方案。在“精准扶贫”整村推进方面力争建立1个合作组织,使其带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高可支配收入高于脱贫标准;完成两个自然湾当家塘清淤工程;解决4个小组群众安全饮水问题;修建栗林湾通组公路及排水管网、路灯安装。在“基层党建”方面,协助新建高标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加强“两委”班子建设;指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将“扫干净、摆整齐、拆顺畅、配设施、保常态”的工作要求宣传到每户每人,入脑入心;全面开展垃圾治理及环境秩序整顿工作,配齐垃圾桶、箱,拆除破旧建筑,指导车辆有序停放,达到“八个一”要求。在文明创建方面,完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建设”;建立村民自治机构;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比活动,选树典型。在平安乡村建设方面,完善社区自然湾重点路段、村出入口等区域监控设施;建立村级常态化巡逻队伍,定期不定期开展巡逻活动;做好信访维稳、矛盾纠纷等治安排查,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目前,需要对接的项目工作正在与各方面对接,需要加强宣传动员的意识形态工作正在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和“场子会”稳步开展,需要动工建设的事项工作正在建设过程中。
 
  情系扶贫的好女人
 
  工作队几名女成员,个个都在奉献,家家都有难处。队长杨文翠夫妻两人都投身精准扶贫工作,双方家庭都没亲人在红安,宝宝才3岁多,没人管。为了驻好村,只得请来有风湿的爷爷帮着照看下小孩子。6月3日至8日,宝宝得了急性支气管炎和严重扁桃体炎,在医院整整住了一个星期院,杨队长都没有去看过一次。爷爷打电话抱怨说:“我快挣不住了,孩子病了也不管,哪有你这样做娘的女人!”。每想到此处,杨队长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副队长父女都在驻队,修路时破裂的水管把家淹了一尺多深,他都没能及时回家望一眼。余爱珍一家三个任总队队长,一个驻村队员,却没人给心爱的儿子一口热饭吃。然而,她们却扑下身子,走进老百姓家里,与百姓打成一片,拉家常、搞卫生、做农活,帮他们想对策、找项目、谋出路。截止到6月底,驻村工作队三名女同志与社区干部一起,已经3轮走访在册贫困户,与贫困户共进6次晚餐,召开3次座谈会,2次查看汛期危房户及塘堰汛情, 10次组村两委、两代表开会商讨精准扶贫帮扶策略。撰写50篇工作日志、7篇工作汇报,约40篇次短要图文工作说明,……五保户张春荣老人拉着杨队长的手说:我家就剩我一个人了,好想人听我说说话,你来了,我就有人陪,才觉得自己心情舒畅了,人也精神了!真的是感谢政府啊,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我才可以过得这么好。低保户王和平对驻村乡镇干部韩章庆说:工作队的几位女同志真的不错,总把我的事放在心上,生怕我家在下雨天有危险,一次次地来看望一次次地嘱咐啊!低保户秦巨新在慰问现场对县驻乡崔总队长和地震局戴局长说:她们几个已经到我家来了四次,这是第五次啊,她们帮我打扫、给我舀汤喝,真是像女儿一样亲,我有盼头儿了。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是这个扶贫“铁军”娘子军的真实写照,正是精神,感召着困难群众,让老百姓感恩党的关怀,有了脱贫致富盼头。
 
  艰辛的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如今,培城社区各种规章制度健全,发展思路明确,集体经济有了坚实的保障。下一步,她们将按“村出列,户脱贫”要求,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逐步改善社区居民居住环境,保障出行安全,让鳏寡孤独老有所养,病有所依,困难家庭子女不再辍学,让贫困户有安全明亮的房子,喝干净卫生的水,走脱贫致的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