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大力发展蜜蜂养殖带动群众脱贫奔小康
2017-07-03 11:20:55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毛红平 李紫文) 红安县城至七里坪镇的公路边,夏日树荫下摆放着一排排木制蜂箱。在蜂箱的中间,养蜂人孙海东搭起一个有10多平方米的低矮棚屋,里面只有简单的生活用具及2个用于装蜂蜜的塑料大桶。“养蜂需水、花粉和白糖等原料。”29日午后,孙海东打开1只蜂箱,取出巢脾,一边检查蜂群,察看是否有病、是否缺白糖和花粉一边说:“目前蜜蜂正在采野葡萄花蜜,每7天要查一次。”

孙海东给笔者算了笔账:“好服务好政策好平台拼出好日子,我现在有70多只蜂箱,春季可产1.25吨油菜花蜜,每吨售价7500元;夏季能产0.75吨野葡萄花蜜,每吨售价9500元;秋季产的1.5吨荆条花蜜,每吨售价9500元,一年可获利3万余元,比种田的收入要高些。”这是该县大力发展蜜蜂养殖带动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该县利用好机遇抓好招商引资吸引企业落户,出台政策引导企业和贫苦户探索养蜂产业新模式,搭建学习平台引进先进养蜂技术,通过三步走,将养蜂产业在全县进行推广,带动群众发家致富。

提供“好服务”,吸引企业落户

该县把招商引资作为振兴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履职尽责,为签约企业迅速做好立项、用地、环评等审批服务;帮助落户企业牵线搭桥,寻找上下游配套企业,为签约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吸引和湖北·武汉名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样的知名企业家到红安投资入驻。

湖北·武汉名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内外贸一体化的蜂产品加工专业企业,占地面积24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总投资4300万元。园区内建有蜜蜂文化馆、观蜂园、现代化生产车间,车间内设软胶囊生产线及蜂蜜生产线各一条、蜂胶提取车间等先进设备。

该公司落户红安发展蜂产业,吸纳了农民打工就业,帮助了养蜂合作社发展壮大,带动了贫困户创业增收。

出台“好政策”,扶持新型产业

今年2月,该县出台了《红安县养蜂业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以武汉名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成立养蜂协会,吸纳贫困户加入当地合作社,走“公司+协会+合作社+贫困户”路线,大力实施养蜂“5211”精准扶贫工程,针对贫困户缺资金、少技术等问题,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发展中蜂养殖的养蜂大户、农民合作社、示范蜂场给予一定的奖补,力争产业带动500户贫困户,每户种植2亩蜜源,养10箱蜂,实现年收入过万元。

提供“好平台”,培育技术人才

华家河镇张寨村养蜂户张新发说:“专家讲解的一些病虫害防治知识,对我们有很大帮助,不仅能让我们以后养好蜜蜂,也能让我们带动身边更多的养蜂贫困户,学习今天学到的知识。希望以后多多开展这样的培训活动。”

今年3月,该县畜牧局联合湖北武汉名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设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名盛养蜂技术培训班,邀请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湖北养蜂学会专家,对红安县100名养蜂户和贫困户进行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养蜂技术培训,为他们详细讲解了蜜蜂主要病虫害防治、蜂群的四季管理、成熟蜜的生产技术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并现场就有关问题与参加培训的养蜂专业户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通过培训班的系统学习,养蜂户和贫苦户实实在在地掌握了养蜂知识,提高了养殖技术。

目前,红安四个合作社已带动贫困户100户,县政府落实奖补资金138万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