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红安:二程镇占程家村看变化
2017-07-03 11:19:24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毛红平)日前,笔者到红安县二程镇占程家村采访,只见所有村组都通了水泥路,一杆杆路灯格外醒目。“感觉这两年,村里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村民周仁厚更感慨的是,家家户户都想要发展产业,就连六七十岁的老人,也带着儿孙搞起了特色种植。

占程家村是二程镇东南的一个行政村,全村1206人,2017年精准识别后,全村贫困户65户,145人,其中一般贫困户20户,49人,低保贫困户31户,80人。村里有一个特大的晶科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在该村流转土地400余亩,涉及到该村150余户,每年每户仅光伏发电项目就能增收300元以上。2016年,该村摘掉了“贫困帽”,20户贫困户成功脱贫。村子的变化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

家庭变故政府托底

周仁厚早些年前家里也算殷实,靠着农闲时在外务工的收入,率先在村里起了两层楼房,引得一阵羡慕。然而,近5年来,家中变故不断,自己不到50岁就得了肾病,家里欠债几十万元。

通过精准识别定为贫困户后,红安县水产局驻占程家村工作队长韩睿琛帮助周仁厚纳入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介绍他到村里引进的大自然种养合作社,享受县政府的金融扶贫政策,每年分红4000元,村支部书记周仁朋和驻村干部吴德洲、扶贫工作队一行多次为他想办法,让他自主创业,创办 了家庭养殖场和超市,每年的收入不下2万元,周仁厚的愁眉逐渐舒展开来。

“多亏了党的政策好啊!”6月29日,在自己的超市门前,周仁厚由衷说道。今年,他一定要摘掉 “贫困帽”,目前仍处于“巩固期”的他不甘心长期吃低保,利用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带着家人,加入大自然种养合作社种植。对未来发展,他充满了信心。

努力改变落后面貌

占程家村的变化,让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漫步村里小道,每隔10多米就有一盏路灯。夜幕降临,路灯亮起。村里刚刚建起的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挤满了人群,道路两旁的田地里种植着水稻、花生,绿油油一片。

“我在村里生活了50多年,数这两年变化最大。”在新装修的村委党群政务服务中心内,一组的王炳刚细数着村里的变化:垸垸通了水泥路,水渠修整一新,到处都有文化长廊,漫山遍野都是光伏发电器材,……

6月29日,红安县水产局工作队又为该村送来了鱼苗32袋共20多万尾鱼苗,帮忙贫困户发展淡水养殖。

红安县水产局驻该村已有三年多的时间了,今年5月12日,该局已退休的老局长石熙球听说局里人手不够,主动要求去住村,在他的带领下,该已退休的另2名干部也重返扶贫攻坚主战场了。

韩睿琛说,刚到村里时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他便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各项扶贫项目资金,努力改变占程家村贫困落后的面貌。村民自觉拆除危房,猪圈30余间。今年以来,全村各组购买垃圾桶300多个,建垃圾池20个,村里成立了环境治理理事会,配保洁员10名,一组的王炳刚就是村里的保洁员,也是精准识别后的贫困户。他告诉笔者:“我负责垃圾清理,每年的收入不下一万元。”

思想转变积极发展

村庄的改变也带来了村民思想的转变,村民由讲文明到自觉学法守法。

韩睿琛说,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村民们由起初的质疑、观望,到后来主动投入到建设中。村里硬化通组公路2公里多,修建通组公路时,村民们不但投工投劳建路基,还自筹了几十万元资金,因道路扩建被占地的村民也是爽快答应。

强基础是为了促产业。目前,该村的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个,经济能人回村,带领村民们养牛、养鸡等。2016年,该村共有38户贫困户与合作社、银行签订了三方协议,利用小额贴息贷款参与入股分红。有5户贫困户用小额贴息贷款作为启动资金,搞起了特色种养。

扶贫工作队与政法系统联系,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前不久,红安县司法局指派二程镇法律顾问、湖北龙吟律师事务所主任何伟、专职律师杨秋花深入到二程镇占程家村开展集中整治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经营秩序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占程家村80余名村组干部和群众参加了培训,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摆放整治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经营秩序专项行动法制宣传展板16块,接受群众法律咨询60余人次。做好了该村现金 名老上访户的保稳工作。

本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赞赏,真正做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受到法制教育、享受法律服务,有力推进了“送法进乡村” 与“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相促进,接地气、出效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