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县文化局借助扶贫“种文化”
2017-06-16 11:32:41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毛红平 方杨)“各位父老乡亲,大家不要太拘谨了,要不这样吧,我跟大家唱一段楚剧,暖个场?”6月12日,红安县文化局驻七里坪山西冲村工作队员徐汉清在召开场子会前,看到围坐一圈的乡亲们大都面无表情,场面严肃,楚剧演员出身的徐汉清自告奋勇来了一个开场秀,一曲终了,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乡亲们打开了话匣子,你一言我一语与工作队交流、提问,会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原计划一个小时的场子足足开了两个多小时。会后,工作队员和村干部都很兴奋,没想到,场子会前搞个简短的文化活动有着四两拨千斤之功效,一下就能搞活气氛,迅速接近与老百姓的距离。这是该县文化局借助精准扶贫“种”文化的又一举措。
 
  5月12日,县精准扶贫“万千活动”动员会后,文化系统迅速召开了战前动员会,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少鹏同志提出出要求:“大家这次到农村去,要严格遵循工作纪律要求,要真心、真情、真干地完成好扶贫攻坚任务”。带着嘱托与使命,驻村工作队员迅速转变角色,围绕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基层党建、文明创建、平安乡村等五位一体工作,察村情,访民意,订规划,绘蓝图,战斗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扶贫攻坚战场上。
 
  山西冲村有10个村民小组,15个自然湾,325户1441人;山林面积3365亩,水域360亩,耕地2364亩,属典型的丘陵地区,山多地少。虽不属贫困村,但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更突出的是,这里的部分村民生产生活观念落后,陈规陋习严重。要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除给予必要的政策资金扶持外,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落后观念和不良习俗,增强他们致富奔小康的自信心。
 
  针对山西冲村文化设施落后、群众文化生活贫乏、基本文化权益得不到保障的问题,文化局筹措10多万元资金给予帮扶,资助该村建成了村级图书室和信息资源共享电子阅览室,新建了文体广场和百姓大舞台,文化设施的改善,为村民提供了良好的文化娱乐环境。百姓大舞台落成那天,工作队请来了县剧团和小曼艺术团前来惠民演出。全村群众像过节一样,涌到文化广场观看演出。贫困户张普山老大爷拉着驻村工作队干部的手激动的说道:“在农村好难看到这么好的文艺演出,你们一定要多来演出呀!”
 
  在推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 红安搭建“种”文化的平台。全县12个乡镇按照“七个一”标准建设文化活动室。县文化馆每年举办文艺骨干和文化员培训班12期,培训乡土艺术人才1500余人。为激发群众参与文化的积极性,该县经常组织演出比赛活动。一些民间文艺人才在展演中脱颖而出。该县华家河镇张寨村业余楚剧团骨干演员为村党支部书记戴美生一家三口,他们的演出活动辐射到邻县农村。
 
  将党的扶贫政策编成文艺节目,在广大农村巡回演出,也是宣传精准扶贫的有效措施。6月9日下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金城在观看完精准扶贫专题文艺晚会节目后,对节目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连声称赞:“好,很好,非党好,文化工作者将扶贫政策编成节目下去巡演,比我召开十次、八次会都管用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