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华家河——红安县华家河镇财政所服务绿色经济发展纪实
2016-12-08 10:37:02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张辉)华家河镇生态环境优越,近年来,该镇财政所立足镇情,大力帮助发展生态富民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发展之路。
 
  发展绿色经济
 
  “小绿叶托起大产业,我镇高山有机茶园面积达12000亩,今年干茶产量已突破25000公斤。”华家河镇党委书记罗盘军介绍。依托种植传统,该镇财政所采取政策拉动、资金扶持、大户带动等举措,把茶叶生产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来抓,抓出了多个精品名茶。
 
  在阳台山万亩高山有机茶产业一体化试验区,阳台山茶场支部书记张建华告诉我们,镇、村采取“山上建茶园、山腰建厂房、山脚建市场”的方式,按照公司+基地+茶农的经营模式,把企业受益和农民增收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农民致富的新思路。共建成各类丰产茶园1万多亩,初步形成规模。仅去年上半年,销售高、中、低档茶2万多公斤,销售收入近2000万元,茶农户平增收3万多元。
 
  近年来,以“金牛卧翠”、“界林幽兰”名茶为重点,结合旅游业发展,该镇财政所在镇政府的领导,通过财政资金、项目资金等进一步帮助产业结构调整,通过“茶场+农户+基地”的模式,辐射带动全镇农户加盟到名茶系列,用企业化理念经营产业发展,目前该镇茶园面积达到1.2万亩。
 
  共建美丽新村
 
  12日,红安县华家河镇组织镇直部门、行政村等20多家单位对该镇熊河村、祝楼村、陈河村等7个村进行卫生大抽查,现场评出分数。这是该镇充分利用财政资金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加大投入是加快美丽新村建设的重要保障,镇财政所提出健全投入机制,逐步形成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稳定的资金来源,加大投入加快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镇党委书记罗盘军说。
 
  该镇加大金融信贷投入,积极引导商业性的农村金融市场主体,加大对美丽新村建设的信贷支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创新政府投融资机制,制定一些能吸引民间投资的办法,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手续,引导各种经济成分投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鼓励农民自主投入,农民是新农村建设主体,通过加大宣传,让农民改变“等、靠、要”的思想,积极美丽乡村建设的大潮中。
 
  通过财政奖补示范点建设,综合利用了土地空间,经济效益收益大、见效快,节地、节水,将进一步提高农民的人均收入,预计人均增收200元以上。到目前,该镇加大对滠水河两岸建设力度,全镇共建文化活动广场23个,新建垃圾池1500多个,新建花台1331.3米,安装健身器材37套。镇财政所共捐资3万元帮助驻点熊河村建垃圾集中填埋点1处,购置垃圾桶200个,后河湾安装太阳能路灯5盏并为该村村委会安装了自来水。改善了村容村貌和村里的办公条件,收到熊河村群众的好评。在精准扶贫方面,已精准识别五保户31户,低保户61户,重点扶贫户18户,并完成了政策对接工作,财政所干部全部包保到户,没有群众上访事件发生。
 
  加强“三资”监管
 
  村级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管理混乱一直是村级“三资”监管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年以来,华家河镇财政所针对这些问题加大了村级财务人员培训和财务管理力度,实现了村级财务管理的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内容的真实全面,极大地提高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水平。
 
  一是清理整顿三资账务,提高监管水平。通过清理,对部分村白条入账、原始发票填写不合规、附件不齐全、签字手续不到位、合同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要求村里重新取得原始有效的报账票据及其相关的报账资料。开年以来,共整改此类票据金额共计120万余元,确保了村级财务的真实有效。
 
  二是清理村级财务中多入帐和重复入帐问题。由于村级财务人员素质不高和财政扶贫资金报帐拨款等原因,村级财务人员在清理不清不明的情况下,出现了多报帐和重复报帐问题,造成村现金科目出现红字,针对这一问题,对全镇现金科目出现红字的村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清查,共清查出4个村多入帐和重复入帐问题15万余元,并及时进行了帐务更正,从源头上控制了村级财务混乱的因素。
 
  三是全力启动和推进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工作。2015年共开展了7个村12个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将村里的工程建设行为置于阳光之下,杜绝了工程领域腐败行为的发生。
 
  四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人员培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开年以来,针对村级财务管理中的各种突出问题,采取集中培训,现身说法,现场指导,加强对村级财务人员和村主要负责人在具体财务业务处理上的培训,普及村级“三资”管理知识,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使村级“三资”管理水平得以进一步提高。
 
  去年元至12月份,全镇完成财政收入841.5万元(含上级补助收入),比上年增收221.53万元,增长35.7%;其中地税完成328.14万元,占计划任务的100%,财政完成8万元,占计划任务的100%,上级补助收入505.36万元。元至十二月份共完成财政预算支出841.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8.29万元、专项支出173.2万元),保证了工资兑现,正常运转和重点建设。对全镇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确保政策性惠农资金发放到位。共发放12921户负担卡和公开信,严格按照“一折通”发放办法,2015年度共向农民发放政策性惠农资金626.83万元。其中粮食直补及综合直补资金345.43万元、良种补贴资金88.799万元、退耕还林补贴资金170.30万元、花生繁育9万元、花生种植补贴13.3万元全部按政策发放到位。没有截留、抵扣、挪用现象,没有因惠农政策落实不当,补贴发放不到位而群众上访的事件发生
 
  加强队伍建设
 
  一年来,华家河镇财政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观念,把文明单位创建摆在与财政业务同等重要的位置,以抓队伍强素质,抓管理出成效,抓文明树形象入手,提升文明创建档次,树立部门整体形象。
 
  贯彻落实县委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很抓作风大整顿。一是严禁在职党员干部抹牌赌博,严禁在职干部工作日中餐饮酒,严禁用公款组织外出理由;不准党员干部用公款大吃大喝、挥霍浪费,不准党员干部工作期间擅自脱岗、串岗,不准违反财经纪律滥发津补贴;不得违反公车管理规定,不得用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不得擅自改、扩建、新建楼堂馆所。二是加强内务管理。在人、财、物的管理上做到有章可寻,有规可依。先后制定了上下班作息制度、请假销假制度、经费管理制度、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学习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达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约束人的机关良好风气。通过这半年来各项制度的落实,所里现在迟到、早退的现象基本没有了,学习的风气浓了,所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没有出现任何的安全事故,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地开展。
 
  狠抓干部学习,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按照县局地要求很抓了干部学习。在学习上采取集中辅导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主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红安县从严治党教育学习读本》,新的《廉政准则和党员干部处分条例》通过学习干部职工的政治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廉洁自律的意识明显加强,展现了新时期财政干部的良好形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