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红安:文化扶贫扮靓秀美山村
2017-06-05 10:54:40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毛红平 方杨)“咚咚哐、咚咚哐、咚咚哐……”6月2日,一大早,红安县七里坪镇柏林寺村村部锣鼓喧天,欢声笑语,好不热闹。走近一瞧,原来是红安非遗中心顾问王见涟,民间工艺传承人钟思柏与文化馆馆长刘伟一起到七里坪镇柏林寺村辅导锣鼓技艺,帮助他们重建锣鼓队,为美丽乡村增添文化氛围。大红的鼓袍,琐细的鼓槌,响亮的鼓声,整齐的鼓队……迎来村民一阵阵叫好声。
 
  “咱们村锣鼓队终于又建起来了,红白喜事再也不用花钱去别村请了,既锻炼身体,又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是两全其美的大好事” 该村村支书刘友福自豪地说。
 
  村民刘继福:“以前没事干,天天打麻将、斗地主,现在锣鼓队重新建起来了,我们可以敲敲锣鼓,既不输钱,又可以打发时间,真的是太好了”
 
  柏林寺村是红安县重点贫困村,曾经这里的村民几乎没有任何文化活动。“早先无集体经济来源,即使想把村里文化活动搞起来,由于没经济能力,也只能作罢。大伙儿白天出去干农活,晚上回家要么打牌、要么睡觉,生活很单调,现在经济条件比以前好了,再加上政府的文化惠农政策支持,一切都不一样了。” 刘友福如是说。
 
  如今的柏林寺村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光伏发电并网在即,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让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打牌的人几乎绝迹,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群众自发组织的读书班、舞蹈队。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风文明的柏林寺村已经声名在外。
 
  柏林寺村的变化只是红安县文化扶贫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每逢乡村文化活动日,红安县各乡镇各村的文化广场上,送戏下乡的剧团、群众自发组织的舞蹈队、志愿者组织的文化献爱心等表演活动已经成了村民们每月必享的文化大餐。
 
  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该县着力加强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将“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让文化真正根植于群众,力促农村软硬实力双双提升。该县加大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力度,整合资金数百万元,建成了集阅览室、科技培训室、文化娱乐室为一体的多功能的农家书屋,新建100多个农村文体广场,实现全县402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的目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