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8000余人从事网络文学创作 网络文学鄂军代表首次集结培训
2018-10-15 19:20:55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 通讯员 谢铮
 
10月13日,全省网络作家文学精品创作培训班开班。全省各地具有代表性的54位网络作家,在省作协组织下,以网名聚集。这也是网络文学鄂军首次集结亮相。
 
网络文学鄂军现状如何?未来如何发展?13日至1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黄冈齐安湖培训班现场进行采访。
 
8000人注册网文创作
 
“经调查统计,在全国11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注册的湖北籍作者,有8000多人。这意味着湖北也成为网络文学大省。”开班仪式上,省作协党组书记朱训集这番话,让在座的54名网络作家、部分专业作家也激动了。
 
这8000多名网络文学作者中,常年不断创作并获得收益的近1000人。本届全省培训班,就有104名网络作家闻讯报名,最终遴选了54名代表。
 
2015年以来,每年的“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都有两部以上湖北籍网络作家作品进入前十榜单。如猫腻的《择天记》、吱吱的《金陵春》《慕南枝》、罗晓的《大宝鉴》、郭怒的《奔跑吧足球》等,既受到网络读者欢迎,也获得网络文学评论界好评。仅2017年,大热电视剧《择天记》《如果蜗牛有爱情》《大唐荣耀》等,都改编自湖北网络作家的小说作品。
 
目前,湖北网络文学多样形态已形成,匪我思存等作家的都市言情小说、丁墨的推理言情小说、紫百合等作家的职场小说、Leidewen的穿越类小说、薪意的玄幻小说、心在流浪的都市武侠类小说、快餐店的仙侠小说、犹似等作家的重生小说等,各具特点。
 
湖北网络文学,经过匪我思存、当年明月、猫腻等前后几拨作家创作实绩的积累,走向成熟。
 
网络写作成功不容易
 
作为国内原创言情小说领军人物,省作协副主席匪我思存已出版《来不及说爱你》《东宫》《爱如繁星》等23部作品,多部作品被翻译到越南,其中《寂寞空庭春欲晚》《佳期如梦》《来不及说爱你》等被改编为电视连续剧。
 
匪我思存说,自己从2003年就开始网络文学创作,15年的创作经历让她感到网络文学创作是个残酷行业,因为这个行业基本没有门槛,长年累月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能够成功非常不易。
 
她回忆,自己写作初期,大家还是拨号上网,上网费按分钟计算,当时看网文、写网文都算是奢侈的事情。
 
在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上,居住仙桃的吱吱,跻身女作家影响力榜前五位。吱吱说,自己本是一家报社的版面设计人员,2004年从一个网文读者开始,吭哧吭哧写起网文,没想到第一本小说《以和为贵》就成为网络榜单年度第一。
 
如今,吱吱是起点女生网知名作家,发表作品900余万字,代表作有《慕南枝》《庶女攻略》《雀仙桥》《花开锦绣》《好事多磨》《九重紫》等。其中《庶女攻略》在起点女生网书友推荐榜上,雄踞第一,长达6年。
 
网络作家“抱团取暖”
 
成功的网络作家,基本都是日更3000字至1万字,长年累月每天面对电脑键盘,对脑力、体力都是巨大考验。
 
来自武汉的女网络作家阿昧说:“写网络小说心里太苦了,旁人也不理解。我觉得自己不能再关在家里,一年到头总是一个人写啊写。”这引起在座网络作家共鸣。大家纷纷发言说:头发写得掉了大半,身体写得颈椎、腰椎都是病,更关键的是多日不出门,内心孤独焦虑。
 
来自咸宁的祝家大郎说:“来参加这个培训班,能够见到身边这样多同行,感到很温暖。”
 
省作协党组书记朱训集介绍,正是为了解决大家的困惑,湖北网络作家要“抱团取暖”,省作协将加大扶持湖北网络文学发展力度,近期将正式成立湖北省网络作家协会。
 
据了解,湖北2009年就修订了《作家入会条件细则》,是全国最早吸收网络作家入会的省级作协。同时,每两年会编选一套《湖北网络文学选》。
 
朱训集说,本次网络作家培训班就是湖北网络文学创作“大神”与“新秀”的会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