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年摄影展明日省博开展 摄影师邱焰用镜头记录汶川地震十年
2018-05-11 17:20:47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消息(记者李翌)十年过去了,有一种痛,隐隐在心头,是一种难以忘却的痛;十年过去了,有一种情,心心又念念,是一种让人惦记的情;十年过去了,那些在承受着地震创伤的同胞们,你们还好么?12日,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汶川地震十年摄影展暨《汶川地震十年》首发仪式将在湖北省博物馆楚文化馆举办。过去的十年,长江日报摄影师邱焰用一个个真实的镜头,记录下汶川地震十位幸存者十年来的生活日常,他将这些图片结集成画册《汶川地震十年》,并挑选出110件珍贵的摄影作品在这次展览中展出。

邱焰现为长江日报高级记者,曾七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两次获得“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奖,三次获得“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金奖。并曾获中国德艺双馨摄影师称号和湖北新闻名人、名记者称号。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邱焰辗转前往灾区,一路上,他见到了以前所没有见过的阵痛与疮痍:让人窒息的空气,随处可见的废墟,还有晃动着的人群及兀自沉默时突然发出的歇斯底里或者黯然神伤。一个个镜头深深映入了邱焰的脑海,也成为他这十年来的牵挂。这些不幸的幸运者,是否已经康复?他们的生活怎么样了?他们是如何面对这些不幸的呢?在坍塌的建筑之上是否重新构筑起了向上的内心?这种牵挂,让邱焰不断地回到汶川去追寻,用镜头去记录。

10年,婴儿长大了,少年成人了,大人老去了,但邱焰相机的镜头从未停歇。“追索震后一个个动人的生命轨迹,也是在追索灾难压不垮的坚韧、互助、爱与顽强,是在追索生命深处那些浩瀚的力量。”邱焰说。

“邱焰把幸存者对各自命运的叙述留下来,真实、忧愁、悲伤难耐。叙述中,这个非常事件,把摄影者同他人命运关联起来。”本次展览策展人、新华社著名摄影评论家陈小波如是说。

此次展览由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新华社中国图片集团、湖北省博物馆承办。展览展至6月20日,观众可免费前往参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