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已成为中华学子诗词文化交流盛会
2017-12-21 16:29: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12月10日电(高文龙)聆听古诗书韵,共创中华经典。近日,2017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在武汉落幕。从现场参与热度和三届参赛统计数据发现,经过短短三年发展,自2015年开始举办的“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已成为大学生诗坛极具影响力的青春盛会。

\

  2015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落幕。图片来大赛组委会 

  据了解,“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是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当代大学生对中华传统诗词的认同与热爱,由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共同主办,湖北省学生联合会、湖北省荆门聂绀弩诗词研究基金会、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华中师范大学等承办,楚世家(武汉)传媒有限公司“诗词世界”微信公众平台协办。

  自2015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总参赛作品已超过3500件,覆盖全国绝大部分高校。值得一提的是参赛高校中有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大学、淡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一批两岸及港澳地区的知名高校。今年,经过专家评委的层层选拔,来自台湾淡江大学、香港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2名学子凭借原创古体诗词作品进入决赛。

\

  2016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落幕。图片来自大赛组委会 

  其中,第二、三届都进入决赛的台湾淡江大学林宸帆,在今年的“聂绀弩杯”决赛时表现出一种对中国文化的强烈认同和政治智慧。来大陆参加两届比赛,亲身见证大陆变化,特别是以小黄车为代表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让他感触颇深;而作为第三届冠、亚军的北京交大理科生李俊儒和南京大学中文系李点,因诗词的共同爱好和“聂绀弩杯”比赛,相遇后竟发现是中学时代的室友……这样因诗词相遇、相知的事情在“聂绀弩杯”比赛期间发生很多。“比赛结束后,他们都相互约饭户部巷,共赴东湖吟诗作对,一起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并都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

  2017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落幕。图片来自大赛组委会。 

  三届大赛评委、中华诗词学会理事、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书记段维向记者介绍,大赛之所以受两岸及港澳大学生追捧,其中一个原因是它不同于央视热播的《朗读者》和《中华诗词大会》,“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更注重诗词创作,是做诗词的增量工作。比赛包括古体诗词配乐朗诵赛和原创古体诗词赛,决赛还有原创作品比拼、飞花令、填词和冠军争夺战四个环节,全面考察选手诗歌即时创作能力、临场应变及对经典诗词掌握的娴熟程度,对有一些诗词功底的大学生更具挑战性和吸引力。另外,这个平台的打造对于提升高校学子对诗词等传统文化学习和热爱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也是实现文化自信的题中之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