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编辑学会年会在汉开幕 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承办
2017-11-22 14:50:00 来源:汉网
\
11月21日,由集团承办的中国编辑学会第十八届年会暨提升编辑素质、增强文化自信高峰论坛在武汉开幕。

11月21日,中国编辑学会第十八届年会暨提升编辑素质、增强文化自信高峰论坛在武汉开幕。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慧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张良成,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义国,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等领导分别发表讲话和致辞。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桂晓风,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股份公司总经理邱菊生、副总经理万智、副总经理李兵、编委会主任委员徐德欢,以及中国编辑学会、国内出版社、出版企业等相关负责人近300人参会。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慧琳发表讲话

本次会议以“提升编辑素质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周慧琳指出,这一主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时代要求。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砥砺前行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改革,做出了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的一系列科学的判断,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编辑出版人学习十九大报告既要作为政治任务,又要作为业务培训,入脑入心,融会贯通,真正成为做好编辑出版工作的坚实基础。

对于如何提升编辑素质、增强文化自信,周慧琳提出要把握好文化自信和出版工作、出版工作和编辑工作、编辑工作和精品力作三者之间的关系。他指出,文化自信源自于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源自于党领导人民所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优秀典籍成为文化自信的基石,文化自信成为新的优秀典籍的重要源头。每一部精品力作,几乎毫无例外地都是作者和编辑智慧和心血的结晶。他强调,要大力倡导学者型编辑、专家型编辑,注重从3个环节取得实效。就每一位编辑个体而言,要注重政治、文化、业务、技术和创新素质的提高。就出版单位而言,要创造条件,加强管理。就行业组织而言,既要发挥好培训的关键作用,把常规业务培训与“宽视野深内容长距离”的培训结合起来,也要发挥好编辑学术研究的支撑作用,同时要发挥好评优评先的激励作用。

\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发表讲话
 
\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发表讲话
 
\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讲话

邬书林表示,编辑工作要跟上新时代,才能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过程中作出自己的贡献,而这一切都有待于编辑提升素质、增强自信。张拥军建议,编辑学会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把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落实到编辑队伍中,使广大出版工作者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张良成致辞
 
\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致辞

当天,除进行大会开幕式、学会工作报告环节外,与会嘉宾还开展了主题论坛,就《编辑阅读与素 质提高》《精品力作生产与编辑的综合素养》《编辑的网络视界》《构筑新媒体时代的文化自信》等主题发表演讲。

郝振省在工作报告中介绍说,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七个方面:组织召开学会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会和上半年工作会;参加了国内外和行业内外的交流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有 特色、有成效的培训工作;组织了一系列关于名编辑、好文章和优秀学子的评比活动;呼吁保护编辑著作权利,连续两年在两会中提出相关议案;聚焦学术促推实践,编辑名家精品课系列课 程和“我国出版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等研究初现成果;设立报纸专委会,指导科技读物专委会完成换届。

\
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义国致辞

陈义国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长江传媒广大编辑工作者积极参与中国编辑学会开展的各种学术研讨、对外交流、专业培训和评奖评优活动,学会早已成为他们树立职业情怀、坚定职业追求、强化职业道德、健全职业素养、完善职业技能的重要园地。

陈义国表示,将进一步引导集团广大编辑出版工作者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为祖国点赞、为党旗添彩、为时代欢呼;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把关,做好主题出版物的选题策 划和项目落实,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进一步推出精品出版工程实施,通过多出精品力作彰显出版价值。

\
大会现场

会议还公布了本届年会主题征文评选情况,《以精品力作增强文化自信》等60篇文章获奖,同时对江西、湖北、山西3个地方编辑学会,以及科技读物、美术读物和电子网络3个编辑专委会2017年度的工作进行表彰。根据工作需要,此次会议还提议并表决通过了副会长调整名单。

本次会议由中国编辑学会主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协办,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承办。

\

由集团承办的中国编辑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吸引了全国各地近300名代表参加

 

图文来源于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网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