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投资、银行三板块平稳发展 中国人寿上半年集团合并营收4749亿元
2018-07-19 22:5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保险、投资、银行三板块平稳发展 中国人寿上半年集团合并营收4749亿元

7月18日,中国人寿2018年上半年经营形势分析会在京召开。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转型发展的紧迫任务,中国人寿发展保持稳中有好态势,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明生表示,下半年要把价值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主动转型;把服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主动融入高质量竞争;把科技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推动创新发展。

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平稳发展

据悉,2018年上半年,中国人寿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金融监管新形势,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其中,集团合并营业收入4749亿元(未经审计,下同),合并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2%,集团合并总资产达到3.76万亿元。在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中国人寿位列第5位,品牌价值达到3253.72亿元,在入选的金融保险企业中位列第一。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平稳发展,旗下各公司均实现了较快发展。寿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602亿元,同比增长4.1%;广发银行营业收入274亿元,同比增长10.4%,信用卡发卡量突破6000万张;资产公司受托系统内资产规模2.4万亿元,管理第三方资产净增规模117亿元;财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52亿元, 同比增长10.6%;养老险公司企业年金投资收益率排名创历史最佳位次,以第一名成绩成功中标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山东职业年金计划受托人;海外公司实现保费收入254亿港元,首年期交保费106亿港元;国寿投资公司累计签约规模达到3535亿元;保险学院上半年培训7600多人次,有效支持主业发展。

把金融科技放到更突出、更重要的战略位置

与半年经营会同期举行的寿险“新一代”建设表彰大会,宣告中国人寿初步完成了决胜未来的奠基性工程,彻底改变了公司的信息技术面貌,并通过创新性的流程再造实现了业务与科技的充分融合。杨明生说,此次会议就是“要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人寿要把金融科技放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作为构建数字化金融集团战略的重要抓手,中国人寿数字化转型的“四大行动”——客户体验数字化、运营管理数字化、商业模式数字化和全面夯实数字化基础平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例如,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整合、内部各业态整合,以及与医疗、健康、汽车、理财等外部其他行业的对接整合,中国人寿的客户将可以享受线上线下无缝融合的产品和服务体验和全流程、全渠道、全价值的数字化客户旅程。同时,通过数字化全面优化的营销平台,中国人寿的组织体系正经历从“公司+雇员”到“平台+个人”的转变——营销员变成店主和老板,公司变成平台,通过平台全面为营销员赋能,帮助营销员找到客户、了解客户、服务客户、管理客户。

“六个聚焦”锚定转型发展路径

“要将高质量高发展作为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加快实现从重数量向重结构、重速度向重质量,重规模向重效益转变,走出一条‘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之路”杨明生强调,并提出了下半年要通过做好“聚焦”,积极主动转型,走出一条属于中国人寿未来的发展之路。

一是聚焦价值,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保险板块要加快发展高内含价值业务,确保长期保障型业务发展速度要远高于整体业务发展速度,不断提升长期保障型业务的占比。投资板块要着力提升价值创造能力。通过加大市场化改革的力度、优化投研机制,做到以研究驱动投资;通过完善大类资产配置体系,优化资产配置,以资产配置统领品种投资。银行板块要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广发银行要有效优化负债结构,提高优质资产占比,着力提升对公业务发展能力,提升盈利增长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

二是聚焦服务,坚定不移走好服务立司之路。要始终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强化“大服务”理念,树立整体服务观,加快建立完善适应新时代要求、符合新发展理念、具有中国人寿特色的新型服务体系,要将服务投入纳入年度预算管理,将服务评价指标纳入经营管理考核,切实推动服务创新与转型升级落地。

三是聚焦科技,坚定不移走好创新驱动之路。一是要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步伐。要把握时代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以数字化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推进公司转型升级。二是要加大科技投入,切实提高科技人员及研发投入在员工队伍与营业收入中的“两个占比”。三是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机制。通过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与完善的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与制度,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四是聚焦协同,坚定不移走综合经营之路。要继续在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保持战略定力,集中力量推进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形成主业带动综合经营、综合经营提升主业的良好局面,从而达到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保险需求、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的金融保险服务的目标,切实推进综合经营实现新突破,切实推动综合供给再上新台阶。

(经济日报 记者:江帆 见习编辑:于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