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三步骤”走出国企改革新路径
2017-12-18 07:49:00 来源:搜狐财经

  记者观察

  胡畔

  从调研情况来看,作为长春市城市建设的投融资平台,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发集团”)在改革创新的过程中,主要通过“转型三步骤”,对传统平台企业转型升级作出了探索与实践。

  第一,把建立企业信用作为首要任务,告别过去“依靠政府信用、财政担保”“平台借、政府还”的传统投融资模式;第二,实现投资的经营性转变,除传统稳增长项目外,将企业的投资定位于公共服务的提供;第三,真正实现市场化管理,在竞争类企业全部引入职业经理人,实施市场化薪酬绩效考核机制等。

  通过这些实践探索,长发集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数据显示,长发集团的资产总量得到了快速增长。截至目前,长发集团总资产达到2417亿元,净资产1282亿元,资产负债率47%,已成为吉林省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地方国有企业,在全国151家城投企业中排名第五。

  同时,长发集团的融资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作为吉林省最大的国有控股平台,长发集团目前已获得国内AAA、国际穆迪Baa1和惠誉BBB+评级,成为东三省首家获得此信用评级的地方国企和城投运营公司。

  此外,在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平台严格受限的背景下,长发集团通过培育与现有产业能够产生协同效应、推动城市更好更快发展的产业,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格局。

  可以看到,长发集团的“三步骤”转型,巧妙地实现了理顺城投公司与地方政府的信用界限、化解老城投的历史债务以及提高地方政府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三大职能,在政府和市场间构造了一个巧妙的平衡点。

  也正因如此,长发集团得以推进多元化产业经营,从“城市建设、土地置业、金融服务、产业投资、设计施工”五大业务板块出发,发展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以少量的国有资本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养老、新型能源、旅游、环保、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让融资平台自身的造血功能得到增强。

  从长发集团的改革实践探索中,不难总结出一条国企改革的新路径。即以创新为引领,做强做大企业主业,通过合理的布局,进行多元化发展,将既有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