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长春创业孵化基地的五大特点
2017-12-18 07:49:00 来源:搜狐财经

  记者观察

  胡畔

  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是长春近年来推进“双创”工作的重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春的创业孵化基地达到了221个。记者在调研中发现,长春的创业孵化基地正呈现出五大特点。

  特点一:

  投资主体多元,建设模式多样

  在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模式上,长春不断拓宽建设投资主体和资金来源,探索出很多建设模式和融资方式,逐步形成了政府投资、企业投资、多元股份投资3种模式。

  其中,政府投资建设的孵化基地,以科技型为主,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企业投资建设的孵化基地,以产业型为主,顺应市场导向,整合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孕育了一批规模企业。多元股份投资建设的混合型孵化基地,由政府、村集体、高校、外资、合资企业及海外投资机构等多种投资主体,重点打造全方位、专业化的创业服务载体。

  可以说,多元化的投资渠道,有效破解了建设过程中资金和土地制约问题,奠定了孵化基地的坚实发展基础。

  特点二:

  运营模式灵活,适应市场变化

  经过多年的发展,长春创业孵化基地形成了运营模式灵活多样的孵化体系,成为产业集群发展的引导载体和创业服务的实施载体,其中有很多“特色运营”模式经验,都值得推广借鉴。

  例如,长春摆渡创新工场创业孵化基地开启了以投资促进为主导,以创客空间为依托,集天使投资、创客空间、创投咖啡、创业传媒、技术转移转化、创业培训,为创业企业和创客提供完整的一站式创业服务的新模式。万易大学生创业园建立了大企业带动小企业运营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造了具有“万易特色”的办园方式。

  吉林省东北亚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园构建“民资构建,政府助推”的创新模式,使民营资本和政府资源优势组合,形成了适应产业发展,符合市场规律的办园新模式。

  特点三:

  服务平台支撑,服务体系完善

  在孵化基地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长春加强创业孵化基地服务平台建设,组织创业孵化基地完善看得见、用得上、能解决具体问题的服务平台,从入驻、创业、成长、毕业到走向市场,提供了全程化、保姆式的贴心服务。

  例如,天使孵化基金、风险投资、自主创新项目孵化扶持资金,与金融机构合作开通的科技型小企业商业融资渠道,构成了方便快捷的融资服务平台。搭建孵化基地信息网络,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合作的渠道,解决了人才短缺、技术落后等实际问题。专业技术实验室等技术测试、技术筛选等专业设施,成为在孵企业之间交流合作的技术服务平台等。

  特点四:

  围绕优势行业,产业布局合理

  长春紧紧倚靠汽车、农产品加工、轨道客车等三大优势产业,依托长春的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打造了一批科技型孵化基地、产业型孵化基地、创业型孵化基地和综合型孵化基地等不同产业的孵化基地,构建了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

  同时,长春各县(市)区、开发区还在谋划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时,结合自身区域经济特点,围绕产业发展建设相应的创业孵化基地。

  特点五:

  创客工场、创客咖啡等新型孵化模式进入基地

  长春的很多创业孵化基地,在基地内都建设了适合自身特点和特色的创客空间。

  例如,长春摆渡创新工场创业孵化基地设有创客咖啡等,为创业者提供部分实验设备和器材。同时,设有1亿元摆渡投资基金,拥有26家省内外合作投资机构和200多位LP天使投资人,具有50位行业资深专家组成的创业导师团,16家合作院校等服务资源。

  长春市智慧城市科技园创业孵化基地的蜂巢吧众创空间,以创客、初创期企业、移动性办公企业等创业人员为服务对象;以提供创业办公硬件服务以及创业软件服务为服务内容;以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宗旨而建立的众创空间,并通过运营创宝网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孵化模式。

  可以看到,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了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的相结合,不仅为中小微企业成长和创业者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而且在打造新产品、培育新模式、开发新业态、开拓新市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