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
2017-12-18 07:49:00 来源:搜狐财经

  记者观察

  胡畔

  自去年年底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以来,长春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抓手,开始步入由“长春制造向长春创造转变、长春速度向长春质量转变、长春产品向长春品牌转变”的快速轨道上。

  其中,工业作为长春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推动城市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转型升级成果如何备受瞩目。

  记者了解到,围绕制造业强市战略,长春市此前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长春实施纲要》,明确要重点打造六大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构建新型制造业、制造业创新、人才支撑、政策保障等“四大体系”,绘制出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业强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绿色制造等五个方面试点示范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围绕着这些“时间表”和“路线图”,长春市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以一系列“领先”“表率”之举,在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中不断实现新突破。

  从长春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来看,2017年,长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突破万亿大关,较2012年增长21%;实现工业增加值预计超过2500亿元,较2010年增长38%。可以看到,工业经济已经成为了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经济稳增长的强力支撑。

  具体来看,长春的产业结构和质量效益都双双得到了优化和提升。其中,汽车、农产品加工和轨道客车装备制造三大支柱优势产业支撑地位进一步巩固,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有所提高,地方工业的占比更是突破了57.4%。

  还须注意的是,在工业转型升级中,项目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从数据来看,截至2016年底,长春780个3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中,765个项目实现了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98%;23个市级领导包保的重大工业项目中,有22个项目开工建设,12个项目实现建成投产或部分建成投产;60个新增产值亿元以上投产项目,有51个项目实现了增量产出;22个重大谋划项目,有6个项目开工建设,4个项目签约落位;53个重大建设项目实现了全部开工建设,32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建成投产。

  可以看到,这一项项重大工业项目的顺利推进,为长春市的工业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