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上市公司现金收购可规避监管审核提高效率
2017-07-21 09:51:00 来源:搜狐财经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现金收购彩量科技为的是规避监管的审核,简化流程以提高收购效率。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筹划近半年的资产重组事宜,因未达到构成重组标准以及交易价格未谈拢等诸多因素,金利科技(002464)决定终止重组,改为现金收购。

  自今年1月停牌开始筹划资产重组事项,金利科技重组进展情况受到市场的关注。金利科技3月23日对外公布了重组的部分细节,公司拟收购北京彩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量科技”)全部或部分股权,彩量科技是一家以技术驱动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4月22日,金利科技的重组方案新增收购标的公司北京力天无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天无限”),对于新增标的的原因,金利科技表示力天无限将充分整合线上线下其他推广资源,与应用软件开发商进行联运模式合作。

  金利科技于7月20日宣布终止重组。对于终止的原因,金利科技解释称,“由于彩量科技100%股权交易价格的调整,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净资产额的比例未达到50%以上,也未达《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所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其他标准,因此公司决定不以重大资产重组方式收购彩量科技”。此外,在推进收购力天无限的过程中,因双方未能就交易方案的核心条款达成最终一致意见,诸如在交易价格和业绩承诺未谈拢,金利科技放弃对力天无限的收购。

  不过公司并未放弃对彩量科技的收购,金利科技改道拟以现金收购彩量科技。据金利科技在7月20日披露的最新方案显示,公司拟以自筹资金4.75亿元收购谷红亮等合计持有彩量科技100%的股权,交易双方已于7月19日签署了《昆山金利表面材料应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新彩量科技有限公司股东之资产购买协议》,交易完成后,彩量科技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金利科技此次收购彩量科技出现较高的溢价,彩量科技100%股权按收益法评估的市场价值为50604.72万元,增值率1264.78%。对此,金利科技表示主要是由于彩量科技属于轻资产行业,且彩量科技所处行业发展前景较好。与此同时,交易对方承诺,彩量科技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预测盈利数分别确定为5000万元、6000万元和7200万元。不过,彩量科技经营业绩波动较大遭到市场的质疑,财务数据显示,金利科技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1-3月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424.55万元、1.41亿元和2710.9万元,对应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4.84万元、2438.68万元和744.56万元。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现金收购彩量科技为的是规避监管的审核,简化流程以提高收购效率。不过,金利科技此次收购最终能否顺利进行尚不确定,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金利科技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一直未接听。原标题:终止重组 金利科技改道现金收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