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该退市的上市公司不退市 扭曲A股估值体系
2017-05-19 11:01:00 来源:搜狐财经

  2017年5月18日,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第一财经电视采访时表示:在保壳关键的时刻,*ST新都竟然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这无疑是一次巨大的利空打击,让其突然走到了悬崖边————终止上市。在此提醒,*ST新都此前可能在信息披露方面对投资者构成误导,因此对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投资者可向上市公司进行索赔。

  当前,市场上面已经有不少像*ST新都这类的上市公司存在,这些仍旧赖着不退市的问题公司的存在,已经严重扭曲整个A股估值体系,从而导致股价信息失真,使A股几乎丧失资源配置的功能。该退市的上市公司赖着不退市,不但对A股的健康肌体危害极大,而且还会怂恿股市疯狂投机。

  此前,宋清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退市难的主因有两方面,一是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上市公司的退市涉及到职工、债权人以及成千上万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在退市过程中,也往往会遭遇到地方政府部门既得利益者的阻挠和干预,一些面临退市的上市公司最后往往会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输血”,最终并没有退市。第二,不成熟的市场及其投资者对退市概念股炒作充满预期,甚至期待有加,间接造成退市难。退市政策存在漏洞,例如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而没有规定扣非后的净利润。因此一些上市公司正是钻了制度的这一漏洞,通过资本运作保证净利润为正而避免退市。此外,退市前还有半年宽限期,实际上为垃圾公司卖壳、重组客买壳提供机会,这些都给“不死鸟”留下了生存的空间。”

  (综合第一财经电视、北京商报、宋清辉微博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