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部分高位质押的个股依然面临平仓风险
2017-05-21 07:02:00 来源:搜狐财经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目前虽然市场整体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不大,但部分高位质押的个股在股价连续大跌后依然面临平仓风险,投资者不得不防。”

  读创记者陈燕青

  19日,此前连续三个跌停的第一创业终于打开了跌停板,收盘下跌1.48%,报收于14.62元。至此,该股5月以来跌幅高达43.1%,可谓是大熊股。

  5月11日,第一创业的9.8亿股限售股解除限售,全部都是首发限售股份,成本极低。受巨量解禁股出炉的利空冲击,第一创业股价一路暴跌,短短10个交易日股价跌幅超过四成。

  值得一提的是,19日深交所盘后数据显示,该股有两笔大宗交易,分别为150万股和54万股,成交价均为13.36元,大幅折价约11%,合计成交金额2725.44万元。买卖席位均为营业部席位,显示依然有资金通过大宗平台在出逃。

  面对狂泄的股价,第一创业的股东们纷纷选择了补充质押。5月17日,第一创业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华熙昕宇在5月15至16日补充质押5125万股。其中,向中信证券质押了3000万股,用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融资补充质押,向光大证券补充质押了2125万股。华熙昕宇现持有3.37亿股(占总股本15.41%),其中73%的持股处于质押状态。

  除了华熙昕宇,第三大股东能兴控股也在近期连续补充质押。公告显示,能兴控股5月12日向万联证券补充质押约382.8万股,但这仅仅是开始。5月15日,能兴控股又向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两次补充质押,补充质押的股票数量分别约为375.9万股和93.99万股。5月16日,能兴控股再度进行补充质押,向海通证券补充质押了185万股,向工商银行佛山顺德陈村支行补充质押860万股。5月19日,能兴控股将其所持446.3万股补充质押。截至公告日,能兴控股累计质押1.57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4.39%,占总股本的7.16%。

  资料显示,第一创业两大股东的质押都处于高位。其中,华熙昕宇最初的质押融资为今年4月25日,当日该股收盘价为25.05元。能兴控股的质押融资集中发生在去年6月16日-7月4日,当时股价大多在35元以上。由此不难看出,该股连续暴跌,令股东面临平仓风险,因此不得不补仓。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目前虽然市场整体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不大,但部分高位质押的个股在股价连续大跌后依然面临平仓风险,投资者不得不防。”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近期市场调整促使股权质押风险加大,但只要质押股票不出现快速大幅下挫,股权质押风险就整体可控。如果按照40%的质押率、8%的利率、1年的平均到期期限、以及160%的警戒线和140%的平仓线,达到警戒线和平仓线的质押市值的下跌幅度应为23.2%和 32.8%。目前股权质押整体市值下跌幅度为6.2%,离警戒线和平仓线有一定距离。

  在股价暴跌的背后,公司的业绩也不佳。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0.28亿元,同比下降32.64%;实现净利润5.62亿元,同比下降44.99%。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继续下滑,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同比下降3.6%;实现净利润6861.53万元,同比下降31.31%。原标题:第一创业暴跌 股东纷纷追加质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