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质押连遭问询,这188家上市公司暗藏爆仓风险!中小股东还好吗
2017-05-26 05:59:00 来源:搜狐财经

  最近,监管层开始关注起股东们的股权质押状况,已有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在资本市场,股权质押是补充流动资金的常用方式。这种大家习以为常的现象为何受到监管关注?《国际金融报》记者进行了详尽的调查,发现目前竟有188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濒临“爆仓”,大股东股权质押暗含风险。

  股权质押遭问询

  5月25日,华邦健康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华邦健康的实控人张松山,持有公司20.51%的股份,而截至5月23日,张松山已累计质押占公司总股本17.96%的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87.57%!

  而就在前一天,德豪润达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控股股东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警戒线,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7年5月24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据悉,芜湖德豪投资持有德豪润达股份2.9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3.96亿股的20.94%。因自身资金需求,芜湖德豪投资已将其中2.89亿股办理了股权质押手续,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8.75%。

  华邦健康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实控人张松山的股权质押行为为其个人自由,无需告知,且公司的股价已保持了一两年的稳定期,不存在任何风险,后续也没有补仓计划。记者也就相关问题试图联系德豪润达,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大股东质押暗含风险

  在资本市场,作为权利质押的一种,股权质押其实是补充流动资金的常用方式。

  股东方在有需要时,可向金融机构抵押其股权,进行融资。金融机构按其股值的3到6折予以放款,且对其设置预警线、平仓线等。当股价跌至预警线时,质押方会要求上市公司股东进行“补仓”,若股价继续下跌,低于平仓价,且股东无法按时进行“补仓”,特别是到期无法还款的公司股东,质押方有权选择抛售股票套现。

  国金证券李立峰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截至2017年5月12日,股权质押总市值已达5.4万亿元。

  5.4万亿元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意味着股权质押总市值占据A股总市值的10.7%!

  今年以来,股权质押尤为盛行,仅4月至今,便有超过500家上市公司发布股权质押公告。而随着近期A股的持续下跌,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被迫补充股权质押。同花顺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需要补充质押的达到150家。

  股权质押有风险,特别是大股东高比例进行股权质押时,在下跌的行情中,面临的“爆仓”风险也更大。一旦“爆仓”,不仅企业恐遭易主,其经营发展更是会受到致命打击。饱受争议的慧球便是因为其大股东爆仓而被“ST”处理。

  一位新三板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一家公司大股东本身持股比例超过50%以上,与此同时又将50%以上比例股权用于质押,那么中小股东就要警惕风险。

  当然,大股东为了规避爆仓,除了补充质押之外,还会采取停牌手段,争取以时间换空间,如同上文提及的德豪润达。

  对此,光大证券首席股票分析师李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停牌可以给公司补充质押资金,给市场一个缓冲时间,使其避免被强制平仓。现在A股每次出现大规模的质押风险,都会迎来一波‘国家队’救市或者反弹,从管理层的角度来说,不希望再出现像2015年股灾时的情况。”

  然而,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却向记者表达了不同意见,认为停牌只是企业怀有侥幸心理的权宜之计,如果复牌后股市依然在向下调整,其结局不会改变,依然得增加质押品或被金融机构收回部分信贷额度。

  这些公司徘徊在“爆仓”边缘

  李铮表示,目前去杠杆基本已经结束,质押盘在时间方面有更大的处理余地,故发生爆仓的可能性并不大。

  但据民生证券策略估算,截至5月23日,跌破股票质押警戒线的市值规模接近3000亿(只包含2016年以来的股权质押,假设折价率四折,警戒线150%)。跌破警戒线的个股平均跌幅达5%,在警戒线价格附近的个股出现大批跌停。

  记者通过对比5月25日A股收盘价与民生证券研究所发布的质押警戒线(估值),发现已有188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濒临“爆仓”。

  ▼ 股权质押濒临“爆仓”上市公司名单

  记者 孙婉秋

  ▼ 好文推荐

这家与快鹿关系密切的P2P平台突然停业!为其“站过台”的郎咸平这回又怎么甩锅?

重磅罚单!中信、海通、国信因两年前旧案被罚没近5亿

券商16万亿通道业务有没有“安全垫”?这只单日销售额超95亿的产品给了一个方向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