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将15个迷失街头的孩子领回家 “环卫妈妈”设爱心基金让爱延续
2014-12-22 10:36:16 来源:汉网
来源:武汉晚报

  陈锁珍在工作中。记者孔轩 摄

她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住一室一厅公租房,拿1500元微薄的月工资。6年来,她先后将15名迷失街头的孩子领回家,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照顾,直到把这些孩子们一一带回生活的正轨。在3公里的路段上,她不仅拾起地上的垃圾,也拾起了那些不慎被遗落的人生。
 
她是洪山区城管局清扫一队工大路班班长陈锁珍。在本报报道了这番事迹后,大家亲切地称她“环卫妈妈”。
 
孩子们为她包饺子
 
12月20日中午,记者在马湖村丰华苑陈锁珍的家中见到她和丈夫老李,夫妻俩留记者在家吃了顿饺子。
 
“我那些伢们来,每回都给他们包饺子,”陈锁珍捂着嘴巴直乐。10月26日,环卫工人节的那天,她在市城管委开表彰会,回到家已经快六点;一开门,左飞、张红(均系化名)等五个孩子正在家里和面的和面、擀皮的擀皮,要给“妈妈”包饺子庆祝节日。那天晚上大家七手八脚到七点多才煮好一堆形状各异的饺子,陈锁珍一边吃一边止不住地笑。
 
这半年来,陈锁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身上有了光环和荣誉,可在这个简朴温馨的家里,一切并没有任何改变。孩子们仍是时不时地回来聚一聚,他们说这个家特别让人放松。老李对别的事情不多问,只有一个态度:“只要她觉得自己做得对,我就支持她。”
 
名人效应让管段内垃圾变少了
 
午饭过后,陈锁珍带着记者赶到了工大路。听说班里有位环卫工生了重病卧床休息,原本请了几天事假的她急着安排人顶班。
 
她所在的工大路班现在被命名为“陈锁珍班组”。常常有路人看到环卫工作间上挂的红牌子,专门进来问:“你是不是电视里报道的环卫妈妈?”陈锁珍对于“名人效应”没有什么概念,她觉得问一句也很平常,不过现在她清扫时看到有人乱扔垃圾提醒一句,很多年轻人都会礼貌地说“对不起啦”,然后主动捡起来。
 
“路边”男孩当上环卫班长
 
陈锁珍引荐到清扫一队的两名“路边”男孩,现在都被正式任命为班长。陈锁珍觉得很欣慰,她说,两个孩子做事一直都踏踏实实,希望他们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陈锁珍告诉记者,有一件事她一直搁在心里。8月份以来,她先后收到洪山区城管委奖励的1万元、阿里巴巴公益基金奖励的5000元,以及军旅画家邱汉桥捐赠的1万元,这些钱她坚持一分不留,全部放进了“陈锁珍爱心基金”里。可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遇到合适的资助对象。她通过本报呼吁:“我平时工作忙,没有很多时间去寻找需要救助的人,如果有别的环卫工遇到了,一定要主动跟我联系。”
 
记者刘兆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