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男协警”每天护送学生过马路 孩子们争着喊他“王叔叔”
2014-12-27 09:17:28 来源:汉网
读者致电本报想感谢一位“熟悉的陌生人”
 
“暖男协警”每天护送学生过马路
 
家长因为有他而安心 孩子们争着喊他“王叔叔”
 
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  周迪 
 
 
12月25日晚6点,本报热线电话响起,一位周姓老读者说:“我刚刚接回放学的孙子,想代表家长感谢一位熟悉又陌生的人。”周先生口中“熟悉的陌生人”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门前的一名普通协警王小龙。
 
周先生说,实验小学门口的马路交通复杂、车流量大。近几个月来,无论刮风下雨,他每天接送孙子时,都看见一位协警牵着没有家长陪同的小学生过马路,这种暖心的做法让他和很多家长非常感动。
 
昨天早晨7点,记者特意赶到了位于车城西路上的实验小学,刚进路口,就远远看见一位身着制服、身材微胖的协警站在马路中央的斑马线上,这时离学校开门还有30多分钟。为了能看到家长们所反映的情形,记者将车停在马路对面的花坛边,隔着车窗,静静等待。
 
细心护送孩子过马路
 
早上7点25分,学校门口陆陆续续开始有家长送孩子上学。“王叔叔早!”一声清脆的童声传了过来。记者看到,一名骑着电动车的家长正打算过马路,后座的小女孩随即挥着手向斑马线上的协警打招呼,王小龙微笑着朝她点点头,走到斑马线一侧中间的位置,他张开双臂,注视着路口两边行驶的车辆,并示意行人尽快通过。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车辆越来越多,王小龙频繁走动。7点半开始,实验小学门口已是车水马龙,过马路的孩子们成群结队。王小龙将哨子含在嘴里,斑马线上,那双带着白手套的手在空中有规律地挥舞着,特别显眼。
 
这时,一名背着书包的小男孩独自一人站在马路对面,似乎在等什么。王小龙见状,边鸣哨,高举手臂示意车辆减速慢行,边跑向马路边,牵着小男孩一路走过斑马线,将他送到了学校门口,还摸了摸他的脑袋,又折返马路中央。就这样,王小龙先后护送了10多个学生过马路,场面极具温馨。
 
随后,记者跟着人群一起过马路,恰遇一辆大客车开过来,王小龙走到一个骑自行车的市民旁,用身体将越线的前轮挡住,并举手微笑着示意大客司机偏右慢行,保持人车距离,行人都向这位协警微笑赞许。
 
8点30分,随着学校的上课铃响,行人少了很多,王小龙放下嘴里的哨子,大冷天里,他的额头上却直冒热气。
 
斑马线上每分钟折返四趟
 
当记者表明身份和来意后,眼前这个一米七八、身材微胖的大个子显得十分惊讶,连连摆手,表示这没有什么,也不愿多讲。
 
经过一番沟通,王小龙才勉强同意了记者的采访要求。王小龙说,这是个交通护学岗,他10月底才调过来执勤,之前一直在开发区江大路口维持交通秩序。由于这个路口比较特殊,紧挨着实验小学的正大门,人流车流都很大,安全隐患突出,这个岗位责任重大。从上岗的那天起,他就提醒自己,这份责任是和学生的生命联系在一起的。
 
记者了解到,这条马路全长550米,车城西路与博学路、神龙路的交界处各有一个红绿灯。但学校是两年前修建的,恰好位于路段的中间。为了方便学生上学,马路中央的护栏开了一个口子,刷了斑马线。
 
记者留意到,在刚刚过去的早高峰时段,王小龙护送学生们过马路,平均一分钟折返4趟,来回差不多30余米。
 
王小龙说,每天的两次高峰期,对他都是“大考”。常有不熟悉路况的外地车辆,在这条路段高速行驶,人行横道也不减速。他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来护送学生、行人安全过马路,每次忙完了才觉得有些累。
 
家长很安心 夸他“暖男”
 
“王叔叔早!”“警察叔叔好!”每天早上,清脆的童音在人行道上此起彼伏,这个身材胖胖的“协警叔叔”成了孩子们最熟悉的面孔。
 
实验小学4年级学生李鑫卓说,家就住在附近,平时都是自己上学回家。上个月的一天,自己一个人放学回家,因为那天走得有点晚,天色渐黑,突然一个骑着电动车的人停在我跟前,我一看这不是那个警察叔叔吗?他说:“你一个人走不安全,我送你回家吧。”自从他认识了这个胖胖的叔叔后,每次来学校都会跟他打招呼。记者向王小龙求证,原来,他有时下班后也来这个路口转转,那次是碰到了。
 
而在众多家长的眼里,王小龙更是个有爱心又细心的“暖男”协警。
 
“我把孙子交到他手上最放心了。”67岁的周峰彦告诉记者,每天自己都骑着电动车送孙子上学,这一块交通复杂,为了安全,周先生总是骑车绕行三四百米再调头到学校门口。有一天,他接孙儿放学,碰巧在马路对面看到,一个胖胖的协警正牵着他孙子从马路对面走过来,那场面让他好感动。一些经常被王小龙护送的孩子的家长对他赞不绝口,称他有安全感,是个“暖男”。他们说,护送孩子是件很平常的事,但对我们家长来说那是天大的事。
 
实验小学校长张岩说,以前为了能让学生安全过马路,学校经常会派老师站在马路两旁接送,现在王小龙就是学校周边的“马路卫士”,保障着学生们的生命安全。
 
执着12年终圆“警察梦”
 
30岁的王小龙看起来就像一个邻家大男孩,而今年他终于圆了自己的一个“警察梦”。
 
王小龙于2002年毕业于湖北警官学院,学警察管理专业的他从小就立志当一名警察。王小龙说,小时候就喜欢舞枪弄棒。一部《警察故事》的电影,让他有了“崇警”情结,后来《新警察故事》、《飞虎特警》等警察题材的电影和电视剧,他几乎都看了。
 
大学毕业后,因为各种原因,他没能成为一名警察,但他并没有放弃最初的梦想。他做过保安、当过库管……12年间,他一直从事着跟安保相关的工作,也一直追寻着自己的警察梦想。
 
今年5月份,他看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交通大队招聘协警,通过应聘,他成为了一名交通协警。
 
“协警的工作很辛苦,但也算圆了自己的警察梦。”王小龙说,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7点半之前必须到岗,晚上6点45之后才能下班,如果遇到备勤(值班)日,那就得随时随地待命一宿。
 
为照顾父母放弃高薪
 
当问起王小龙的家庭,他沉默了一下,称自己目前还跟父母住在一起。
 
王小龙说,自己家庭条件并不好,父母年迈,父亲有先天性的心脏疾病。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父母,他毕业后就选择了在家附近找工作。
 
“协警的工资不高,除了自己的梦想外,更多是还是出于照顾父母的考虑。”王小龙说,自己月工资2400元,扣除五险一金,拿到手1800元,外加400元的中餐补助,这个薪水只能糊口,别谈买房了。去年,王小龙的一名大学同学在深圳开了公司,高薪聘请他去当保安经理,但王小龙一想到父母没人照顾就婉拒了。
 
尽管收入不高,但王小龙每个月都会固定存入800到1000元,他不愿意拿着父母的养老钱买房。   见习记者 明凌翔
 
昨天早晨,王小龙在小学门口护送孩子们过马路。见习记者周迪 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