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绿道三期建设启动 精品线路率先建设
2018-02-11 09:01:54 来源:长江日报

汉网   (长江日报记者 郑汝可)2月10日上午,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市长万勇等市领导再次来到东湖绿道,实地踏看绿道三期精品示范路段,召开绿道三期建设工作推进会。

  会上,陈一新要求,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部署,按照“生态最好、风景最美、文化最浓、人气最旺、保障最优”要求,将东湖绿心打造成“生态之心、人文之心”,塑造“一心带百湖”生态格局,成为推进“三化”大武汉建设、承载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点城市伟大梦想的金名片。

  这次推进会也是武汉市召开的又一次亮点区块领导小组会议。会上,《东湖绿道三期总体工作方案》《东湖绿道三期精品示范线路建设实施方案》审议并原则通过。这就意味着,武汉全面启动东湖绿道三期建设,其中13公里精品示范线路将率先实施。

  根据《方案》,精品示范线路初步选取磨山南门一杜鹃花海一楚天台一楚才园(离骚碑)一楚城一磨山北门一鹅咏阳春一湖心岛一华侨城湿地公园一九女墩一梨园大门一长天楼一行吟阁一老鼠尾段,总长约13公里。

  其中,步行线为楚才园离骚碑一磨山北门,长约1公里;骑行线为磨山北门一湖心岛一华侨城湿地公园,长约4公里。

  去年年底,随着73公里的绿道二期建成开通,东湖绿道实现全线贯通、扣环成网,总长达百公里。去年全年,东湖绿道共接待游客近1290万人次,绿道二期开通后,仅元旦假期就有50多万人次的游客来此行吟山水,体味慢生活,“来武汉、游东湖、逛绿道、品文化”成为一种新时尚。

  陈一新说,东湖绿道是武汉建设城市生态绿心、打造国内外知名滨水生态绿城的核心、牵引性工程,展现出了武汉生态新美景,很受市民的欢迎。

  今年,武汉将继续推进东湖绿道三期建设,重点对已建成的一二期进行文化、环境、配套、运营等方面综合提升,带动东湖整体协同发展,为打造世界城中湖典范、世界级城市生态绿心奠定基础。

  高质量建成东湖绿道三期精品示范线路,会上,陈一新要求,要处理好“高原”与“高峰”、主体与多元、生态与人文、现代与传统、水路与陆路、严管与惠民、免费与创收、时序与进度等关系,着力提升文化内涵和景区档次升级,推进中国气派、荆楚风采、武汉特色、东湖神韵的全面融合。

  其中,在谈到“严管与惠民”的关系时,陈一新指出,建设东湖风景区最重要的目的是惠民便民,必须始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建议,东湖风景区可以创新思路,开发一些共享度高、普惠性强的项目,比如开辟垂钓区、沙滩浴场等,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畅游东湖多元化需求。

  陈一新还重点强调了八个方面的任务,即“文化、美化、彩化、亮化、捷化、智化、净化、优化”。

  ◇一是彰显绿心“文化”,建设一批特色文化景观,将浓郁的楚风汉韵融于大美的湖光山色中;举办一批主题节会活动,把武汉“水马”打造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水上马拉松赛事;策划开展国际营销,邀请荷赛奖获奖摄影师、《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大师等航拍东湖,向全球展示东湖风采。

  ◇二是实施生态“美化”,协调推进湖景、路景、园景美化,构造大地景观,提升园艺生态造景水平。

  ◇三是推进山体“彩化”,借鉴国内外经验,营造“五彩秀林”、打造“四季花海”。

  ◇四是实施艺术“亮化”,启动磨山、听涛景区生态艺术照明工程,利用灯光重塑东湖夜景,打造东湖夜游品牌,策划东湖灯光秀。

  ◇五是推进游览“捷化”,完善线路引导,提升东湖可进入性和国际化。

  ◇六是实施旅游“智化”,推动免费WIFI提速升级,率先启动5G基础设施建设,让游客“一部手机,游遍东湖”。

  ◇七是加快水体“净化”,今年要优先加大东湖水污染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促进水网联通。

  ◇八是实现管理“优化”,丰富游览项目,策划打造“小时游”“半日游”“一日游”中短途绿道环游方案;提升公共服务,选聘国际知名旅游专家、市民代表等担任“东湖旅游体验官”,推动游客服务和旅游产品提档升级;加大综合整合,探索试点共享单车共享管理。

  陈一新强调,东湖绿道三期是生态工程、民生工程、亮点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必须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

  他要求,要成立东湖绿道建设指挥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上阵、一线指挥,强化考核责任、完善保障机制,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程建设。要加强系统集成,总结前期建设经验,科学推进三期建设。

  据悉,东湖绿道三期还将规划建设一批文化主题园区,开设楚才文学院,打造集奇石、园林、诗词、书法文化于一体的“武汉版”石林;策划举办国际论坛,打造世界湖泊的“达沃斯论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