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多地出现强降雪 已造成我省近10万人受灾
2018-01-05 09:02:51 来源:楚天都市报

湖北多地出现强降雪 已造成我省近10万人受灾

图为:雪景图

湖北多地出现强降雪 已造成我省近10万人受灾

图为:雪景图

湖北多地出现强降雪 已造成我省近10万人受灾

图为:市民打伞在雪中行走

原标题:雪花翻飞大半个湖北,两地积雪深度破1月历史极值,雨雪已造成我省近10万人受灾

楚天都市报1月4日讯(记者陈倩 摄影记者黄世峰 魏铼)

全省:40年来宜城1月份首次下这大雪

3日凌晨开始,我省自北向南出现明显雨雪天气过程,除鄂东南是中到大雨外,雪姑娘踏遍我省其他地区:其中襄阳、丹江口、老河口、谷城、随州降下特大暴雪;南漳、宜城、枣阳、钟祥、荆门、安陆、云梦、孝昌出现大暴雪;竹溪、利川、大悟等8县市地也出现暴雪。截至昨日上午8时,积雪深度超过20厘米的有:老河口26厘米、丹江口21厘米、襄阳21厘米、随州20厘米。

截至昨日14时,积雪深度突破当地1月观测史极值的有:宜城22厘米,上次1月份积雪极值日期为1977年1月30日的16厘米;枣阳23厘米,上次1月份积雪极值日期为1993年1月13日的13厘米。也就是说,宜城和枣阳分别是40年来、24年来首次在1月份下这么大的雪。

灾情:雨雪已造成我省近10万人受灾

据十堰市、宜昌市、襄阳市民政局报告,截至1月4日15时初步统计,3日以来的雨雪天气已造成郧阳区、房县、丹江口市、宜都市、当阳市、襄城区、樊城区、老河口市8县(市、区)9.8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87千公顷,因灾倒塌房屋39间,不同程度损坏房屋187间,部分蔬菜和设施大棚及电力设施受损,直接经济损失6619万元。

针对当前灾情,省民政厅下发紧急通知部署救灾工作,落实应急机制,实行24小时救灾应急值班和灾情零报告制度,及时启动灾害预警响应,指导各级民政部门完善灾害救助措施,做好防范应对和受灾群众救助工作。省民政厅工作组已赴宜昌市受灾地区核查灾情,指导灾区开展救灾工作。目前,襄城区已将紧急转移的3名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在村委会,并做好防寒保暖和生活保障工作,其他各地的转移群众已通过投亲靠友等形式分散安置。

省民政厅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和灾情,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加强灾情管理,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

释因:为何这轮雨雪如此强盛?

多地降雪都被冠以暴雪、大暴雪甚至特大暴雪的名号,雪少的地方,降雨也强,为何这轮雨雪如此强盛?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钟敏介绍,前日以来,我省高空西南暖湿气流异常强盛,配合大气低层盛行的偏东风,两者不仅势力强大,且持续稳定,给水汽输送和大气抬升制造了非常好的动力条件,导致全省降水(降雨、降雪)强度大。同时,地面北方冷空气源源不断补充南下,近地面气温下降,致使许多地方降水形态都以雪为主,加上地面气温低,积雪不易融化,因此多地出现比较深的积雪。

为何雪姑娘在武汉来去匆匆?因为留给雪姑娘的时间不多了。钟敏介绍,武汉恰巧处于雨雪分界线上,前日到昨日上午8时,武汉已降下29.6毫米的大雨,不过除武汉北部较高海拔地区出现了点雪花,其它城区还是以雨为主。昨天下午,武汉逐步由雨转雪,不过到昨天下午本轮雨雪天气已快接近尾声,留给武汉下雪的时间并不多,当晚雨雪就会逐渐停止。明天白天武汉以阴天为主,到夜间会再度转雨。

未来:鄂西北等地再降中到大雪

今天白天全省雨雪暂歇,转为阴天,北部高温-3至-1℃,即北部全天在冰点以下,南部高温0-3℃,关键是低温很低,比如鄂西北-6至-3℃,武汉气温-2至1℃。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市民须注意防范道路结冰!

气象部门预计,第二轮雨雪将于今晚开启,之前出现大暴雪的鄂西北、荆门、随州和孝感北部,明天将再次卷入中到大雪之中,鄂西南到荆州一带仍是小到中雨雪局部有冻雨,而东部地区仍是主打小到中雨,比如武汉明天是小到中雨,后天是小雨。

明日气温:北部全天在冰点以下,最低温-4℃,南部高温0至3℃,低温-2至0℃; 武汉-2至2℃。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