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代驾行业协会筹备中 规范代驾市场
2017-11-19 10:57:53 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市代驾行业协会筹备中 代驾市场将更加规范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满达 周丹 余渊 刘闪 摄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随着互联网代驾成为主流,平台与代驾司机的关系引发争议。代驾平台称,与司机只是合作关系,并非雇佣关系,在一些理赔纠纷中将责任推给代驾司机,同时代驾司机的权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代驾缺乏制度化的管理,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推出的《代驾经营服务规范》也只是非强制性的推荐行标。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在武汉市交管部门的主导下,武汉市代驾行业协会正在筹备当中,该协会将出台相应的行业规范和管理规定,野蛮生长的代驾市场或将更加规范。

代驾平台与司机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记者查看e代驾与司机签订的《信息服务协议》发现,该协议明确表示,司机为该平台注册用户,并独立对外提供汽车代驾服务,司机在代驾服务中发生交通事故、意外事故等造成人身、财产损失的,或发生违章等行政处罚的,由司机自行承担责任。

 

 

武汉市代驾行业协会筹备中 代驾市场将更加规范

在爱代驾APP上,记者查看《代驾服务协议》发现,协议的“特别约定”一栏称,该平台仅为向代驾服务提供方与使用方提供代驾信息技术服务、促成双方签订本协议的中间人,并不提供或代理代驾服务。

今年5月27日晚,武汉市民杨先生通过e代驾叫代驾,从江汉区西北湖回硚口区中山大道的公司,代驾司机趁其睡着,偷走杨先生的苹果手机和现金等财物,还用杨先生的支付宝账户购物。记者采访此事时,e代驾武汉办事处的负责人黄先生,其表示闫某并非公司员工,和e代驾是合作关系。

2016年7月,武汉市民王先生通过一代驾平台呼叫代驾服务,代驾司机驾驶其奔驰牌小轿车行驶至汉阳区马沧湖路动物园路口时,撞至路边交通护栏,致使车辆及护栏受损,交管部门认定代驾司机负全部责任。奔驰车维修费高达4.9万余元,但因王先生没买交强险并年审,导致代驾平台所购的保险无法理赔。因协商未果,王先生将代价司机和平台告上法院,法院判决由代驾平台赔偿4.9万余元维修费。

 

 

 

武汉市代驾行业协会筹备中 代驾市场将更加规范

代价平台不服提出上诉,并强调平台与司机为合作关系,非雇佣关系,不应承担任何责任。二审法院认定该平台与司机实际上为雇佣关系,维持原判。

记者梳理发现,在多起代驾理赔的诉讼当中,代驾平台都以“和司机是合作关系”为由逃避责任,均未被法院采信。

多名代驾司机也表示,合作协议都是代驾平台提供的,为了能够接单,他们也只能签订。如果代驾司机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发生意外,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武汉市代驾行业协会筹备中 代驾市场将更加规范

代驾目前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监管有盲区

今年8月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对外发布了《代驾行业发展白皮书》。该白皮书显示,2016年以来,我国代驾服务需求和市场规模迅速增长。2016年,全国代驾行业的总订单已超过2.53亿单,总产值达154亿元。其中,酒后代驾仍是用户最大的使用场景,占比为97.8%。

与此行业的迅猛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代驾目前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在监管方面存在一定盲区。

代驾业属于交通服务性行业,涉及到交通运输、公安、工商、物价、商务等多个部门。湖北诚明律师事务所许高真律师介绍,目前法律层面上,对于酒后代驾的监管尚处于空白阶段,且主管部门也不明确,更多依靠的是各个代驾公司自身的规章制度。

记者从武汉市交委了解到,该部门目前并没有对代驾这个行业出台特殊的管理措施。武汉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管部门对代驾司机的监管,主要还是集中在督促代驾司机遵守交通法规等方面。

去年9月14日,交管部门首次把代驾司机带到整治酒驾现场,查获了酒驾司机12名、醉驾司机11名,涉及车辆均由代驾司机免收代驾费开走。交管部门希望通过这次行动,让代驾司机从自身做起,拒绝酒后开车,确保交通安全。

武汉市代驾行业协会正在筹建

武汉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称,去年,武汉交管部门倡导成立武汉市代驾行业协会,目前相关工作仍在推进中,已有几家专业代驾机构在交管部门进行了备案。待协会正式成立后,会出台相应的行业规范和管理规定,对武汉代驾行业将有指导作用。

武汉市代驾行业协会(筹)办公室主任李炜韬介绍,目前武汉代驾从业人员约有1万余人。

一直以来,代驾行业都缺乏行业规范和标准,没有准入门槛,任何人想做都可以做,也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来对此进行监管。鉴于武汉代驾行业的快速发展,业内人士深感应该出台行业规范,对代驾行业进行引导。目前,协会仍在筹建当中,相关手续已提交有关部门审核,相关行业规范正在草拟中。

李炜韬说,未来行业规范会针对代驾司机,将上线打分评级系统,将代驾司机的交通违法行为、服务态度等纳入等级化评定,分为1—6级。专业代驾公司名下的代驾司机,都将纳入该平台进行考核,客户在通过平台选择服务时,对代驾司机的等级评分可一目了然。

市民如何选择代驾?尽量选正规平台

市民如何选择代驾服务?李炜韬提醒,有需要找代驾的市民,应尽量通过正规代驾平台下单,不要轻信酒吧、酒店门口分散的代驾司机。

在上车前,应主动查看司机的驾照等相关证件,确认代驾司机的信息,并留下司机的联系方式。此外,一定要到目的地停好车后,再结束代驾服务,哪怕只是从小区门口到地下停车场的距离,也不能自己冒险开车。

许高真补充,正规代驾公司规章制度比较完善,对发生意外后的各种责任划定相对比较明确,车主的权益相对能得到更有效的保障;叫代驾前将车上的贵重物品收好,如果发现车内有财物丢失,要及时取证报警;如果与代驾司机发生矛盾,碰到代驾中途下车的情况,千万不能选择自己继续驾驶,可以联系亲朋来救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