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小区外围广场划78个停车位 街道已叫停
2017-11-08 09:49:56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1月7日讯(记者张皓 王永胜)今日,武汉洪山区金地格林小城莱茵区外围广场上的78个新划的停车位开始收费,小区居民和临街商户对此有赞有弹。停车收费的公司称,他们办临时停车场的手续齐全,辖区街道办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申办停车场的流程不对,要求暂停。

小区外围广场划出收费停车位

金地格林小城莱茵区位于洪山区书城路与文馨街交会处。今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出小区东门右边的外广场上,已设置了车辆道闸系统,从东门到南门一直到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门旁的小区外广场上,划出了数十个收费停车位。

据负责收费管理的尚善风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建了已经有10多年,1500户居民只有300多个地下停车位,车位配比严重不足,大量的私家车都是停在小区共公道路两侧,堵塞了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正是为了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今年9月1日,物业公司向小区业委会打了在外广场建收费停车场的报告,业委会盖章同意了,目前已经划出78个停车位。

记者看到,这份报告中,业委会建议停车场对本小区业主收费不超过小区内收费标准。对此,该负责人介绍,停车场对外按次收费每小时3元,一天30元封顶;按月对外300元/月,业主打六折,180元/月,与小区内收费持平。

此后,公司又去洪山交通大队申报,秩序科的交警先后三次来实地调研勘测,认为符合建临时停车场的条件,于10月23日通过备案。

该负责人不明白,他们来经营管理小区外广场之前,申报了业委会同意了,交通大队也备了案,手续都是齐全的,如今被叫停,觉得有点冤。

居民商户有人赞成有人反对

对于新建收费停车场的事,记者走访小区居民和临街商户,了解到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

以刘女士为代表的居民和商户认为,此前她并不知道建收费停车场的事。小区居民较多,小区内的活动空间有限,外广场是居民们散步跳广场舞的活动场所。这么大的事,应该召开业主大会集体决策。就算可以开停车场,也不应该将停车场出口设置在小学大门旁,存在安全隐患。有出口附近的商户觉得,顾客以前开车来买东西,可以直接从小学门旁进出,现在还得从东门那边进场绕一大圈过来,影响生意。

以王先生为代表的商户和一些居民则认为,以前没人管的时候,广场上停车比较混乱,有时候他的车停在广场上,还会被贴罚单。现在规范管理,广场上的秩序好多了,也不担心被贴罚单,确实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收费与小区内标准一样,可以授受。

街道临时叫停要求补办手续

尚善风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是受小区物业公司委托的第三方停车管理公司。关于这个停车场出口的选择,之前交警给出的方案是在南门设出口,但因为南门是小区主大门,遭到绝对多数居民的反对。在小学校口设出口前,也征询了校方的意见,校方认为,此前这里不仅是广场停车的出口,还是进口,如今设置为出口,用栏杆加以人车隔离,并派保安值守维持校门口的秩序,比之前情况要好得多。之前,公司在武汉其他一些小区的外广场都建了规范的停车场。小区物业和业委会同意后,只需要到交管部门备案即可,因为这是临时停车场,并不需要去建设局办手续,他曾去洪山区建设局咨询过,对方让找社区街道。

洪山街街道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小区居民投诉后,今日下午,他们召集小区物业、停车收费公司、社区居委会开了协调会,要求停车场暂停经营。因为如果外广场是属于小区公共用地,经营停车场,则需要召开业主大会,经过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如果外广场是属于建筑红线以外规划红线以内的代征地,则需要政府部门审批,他此前咨询了区建设局,应该走业委会、社区、街道、区政府逐级申报的流程,最后由区政府拿出审批意见。既然停车收费公司对流程有异议,他将再进一步核实所需流程,要求停车收费公司限期整改,补办相关手续,否则强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