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壶卖36万 长江非遗展3天接待5万市民
2017-10-16 09:15:56 来源:武汉晚报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0月15日讯(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张昊 薛泽闻)一把手工银壶卖出36万元;有市民一次性买走价值1万多元的汉绣产品……

第二届长江非遗大展已举办三天,共接待5万市民。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现场展出的非遗的高端精品和大众创产品,都受到热棒。

大展组委会昨天透露,一把出自国家级非遗项目湟中银铜器制作及鎏金工艺传承人何满的“纯银一体壶”,开幕当天就被武汉本地一家艺术机构以36万元买走。

何满介绍,设计巧妙、工艺精湛的银壶并不少见,但是这把壶的巧妙之处在于,制作工艺要求很高,一体铸造成型、且集合实用与艺术于一体。

去年,何满在清华大学参加文化部实施的非遗研培计划,当时他提出制作一体银壶的想法,但并不被参与授课的各级专家看好。在接下来的四个月内,何满共制作了6把一体银壶,最终仅两把成功,一把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自留的这把去年获得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百花杯金奖我,当时已经有艺术机构想收藏,但他并未下定决心卖出,“可能再也做不出这样的作品,心里还蛮空空落落的。”

银质地较软,壶类银器在壶把、壶嘴等部位制作时基本采用焊接。而制作这把银壶采用银片厚度仅1.5毫米,通过纯手工反复敲打制成。何满介绍,该壶把手环节的厚度稍微不均匀就会前功尽弃,制作完成后装满水,壶把部位丝毫不会变形。

当然,非遗作品也并不是“高高在上、价格高不可攀”。本届大展还展出了不少亲民的文创产品,比如汉绣杯垫、挎包、手机壳等原创设计的礼品,格外受欢迎。主办方介绍,此次展出本为宣传展示为主,可供销售的产品并不多,但市民热情超乎想象。另外,市民参与非遗课堂积极性高涨,本设置9场活动,共计180个预约名额,但目前仅经过“长江非遗网”平台报名的市民达到1000多人,不少市民更现场要求加入。明后两天,主办方将原本一堂课20个名额增加到40个,最大程度满足市民需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