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发区“四点半学校”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2017-05-23 09:15:07 来源:长江日报

 

\

  图为:放学后,大家在“四点半”学校相聚,或开朗、或顽皮、或腼腆……孩子们有着彼此不同的性格。 记者 郭良朔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2日讯(康鹏 冯欣楠 见习记者胡静娴 通讯员周明德)在武汉,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社区:1.2万名住户,全是外来务工的产业工人。

  在这个社区,有一所特殊的“学校”:每天下午4:30才开门,晚上九十点钟关门。目前只有8个学生,都是产业工人的孩子。

  这是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全力北社区“四点半学校”。去年下半年开办至今,每天免费提供四五个小时的托管服务,为企业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孩子有人辅导,父母安心上班

  下午4点30分,武汉开发区薛峰小学门口,格力电器(武汉)有限公司的几位志愿者乘坐公司派车,来接在此读书的8个孩子。此时,他们的父母正在格力生产一线忙碌。

  接下来的4个多小时,孩子们在全力北社区二楼专设的“四点半学校”写作业、自习。社区工作人员兼任辅导老师,一直到最后一个家长把孩子接走,有时关门的时间直到晚上10点。

  全力北社区书记张晓兵表示,“让孩子在农村当‘留守儿童’,或者接到城里来却让他们一个人在家,都有很大问题,家长不放心。”去年9月1日,在武汉格力与社区的联合发起下,“四点半学校”开班。

  武汉格力焊工张亮原本每到放学时间都要请一个小时假,骑着电动车接儿子放学,如今可以不用管了。“‘四点半学校’为我解决了大问题。”

  生产调度员黄先松的儿子黄德洋今年11岁,之前10年一直跟着爷爷奶奶在老家,“他跟爷爷奶奶更亲,跟父母反而陌生了。”“四点半学校”成立后,黄先松立刻把小孩接到自己身边。

  留守孩子在家曾把农药当饮料,如今一家团聚最幸福

  41岁的安全员丁燕兵,可称得上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代打工者。1994年外出沿海打工,在广东,他在砖厂搬过砖,进厂当过工人,还当过保安。

  大儿子丁洋2005年出生,一直放在老家罗田,由奶奶带大,一年难见一两次面。3岁的时候,奶奶在清理家中瓶瓶罐罐时,丁洋拿起一瓶“爽歪歪”喝了一口,没想到里面是农药。“当时全家人都吓傻了,好在村民把孩子送到医院抢救过来了。”

  为了孩子,他决心回到家乡。2011年,刚好武汉格力招工,夫妻俩连夜赶回武汉入职。他们把孩子接到身边照顾。2014年东拼西凑了15万首付,在武汉买了房,把父母也接过来了。经过20多年的打工生涯,一家人终于团聚。

  没有“四点半学校”之前,孩子们靠奶奶踩三轮车接送,“人在上班心悬在嗓子眼。”有了“四点半学校”的这半年,虽然晚上9点他才能亲自来接孩子,“但人踏实放心了许多。工作也更有劲了。”

  大儿子丁洋最近一次考试没考好,他表示,自己一直在努力中,“成绩不是最重要的,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丁洋说,晚上能和爸妈一起吃晚饭最幸福。

  格力生产基地,只有武汉免费托管职工子女

  武汉格力总经理王向红介绍,在格力总部及其他基地中,只有武汉提供免费职工子女托管服务,为此,企业也投入不少资源,比如孩子接送便由企业负责。“职工安心工作,企业才能安心在武汉发展。”

  有家长担心,“四点半学校”孩子太少,怕办不长久。“哪怕只有这8个孩子,我们也会坚持下去。”张晓兵透露,社区其他企业职工,也在考虑将孩子托管过来。前不久,刚刚开通了周末托管服务,周末上班的职工,也可把孩子送过来。

  “开发区有20万产业工人,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年轻人,孩子的教育是他们最关心的。为职工解忧,就是服务企业,就是改善投资环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