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小伙喝了一口“饮料”后 胆管被撑大扩张
2017-05-08 09:12:18 来源:湖北经视


 

随着天气气温日渐增高,消暑解渴的饮料也成了大家的最爱。但武汉小伙小林喝下一瓶水后,身体就不对劲了!

前两天,武汉小伙小林打完球后口干舌燥,回家后看见桌子上放着一瓶矿泉水,他一口全部喝了下去……

目前小林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医生介绍,每年医院都会收治一些误服洗衣液、甚至是剧毒农药的患者,其主要原因就是用饮料瓶作为容器存放各种有毒有害液体。

医生提醒

洗洁精或者是一些杀虫剂药物千万不要随便使用饮料瓶灌放,如果有这些东西一定要放到小孩够不到的地方,以免小孩误服。

对于误服有毒有害液体后的处置方法,网上也流传着大量偏方,但医生提醒市民,各种对人体有毒有害液体的化学属性不太相同,因此,很难用同一种方式进行处理,如果应对不当,很容易造成二次损伤。

杨医生:建议大家不要在家中处理,应该第一时间送到医院,以免耽误救治时机。

记者了解到,误喝有毒液体的人群中,以孩子居多,尤其是天热时,是误喝的高发期。因此,饮料瓶千万别乱装东西,特别是毒性、腐蚀性的液体。

对此,医生表示,经常会有一些家长,尤其是住在乡下的居民,喜欢将农药、硫酸等有毒性、有强腐蚀性的液体存放在饮料瓶里。有的家长将瓶子放在隐蔽的地方,但孩子还是容易误喝。

提醒

家中最好不要放腐蚀性的液体,若存放,最好在瓶子上做好明显记号,便于识别。

医生支招:误喝硫酸、消毒液可喝牛奶稀释

一旦发现家人误喝消毒液、硫酸等,也不要过于惊慌,可先自救,为医生赢得最佳抢救时间。

一旦误服,千万不要呕吐,因为这样会进一步破坏食道的黏膜,应该服用牛奶、蛋清等物品解毒。

消毒液、硫酸等液体有很强腐蚀性,以84消毒液为例,84消毒液主要成分是次氯酸,是种极不稳定的中强酸,在胃中会分解成盐酸和强氧化剂,腐蚀咽喉、食管及胃黏膜。因此,若抢救不及时,会引起消化道大出血甚至消化道穿孔,继发严重感染危及生命。而牛奶和蛋清属于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其中的蛋白质可以起到中和作用,在消化道形成保护层以减少腐蚀物的吸收和伤害,缓解伤情。

(责编 桂思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