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进入“空调季”模式
2017-05-08 09:06:18 来源:武汉晨报

工作人员为列车空调机组吹灰。通讯员产启斗 摄

汉网    (陶常宁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盛夏即将来临,为保障地铁列车空调能在炎炎夏日“冰力十足”,武汉地铁全线网所有列车空调正在接受“春整”——列车空调开启前的各项检查维护和清洁保养,为即将到来的“空调季”做好准备。

昨天上午9点,在1号线古田车辆段联合车库,A27号列车利用月修正在进行空调“春整”,赵润乐、卫培等员工全副武装,登上车顶,打开空调机组盖板,对每一个零部件进行彻底检查、清洁保养。下午1点,黄炜头戴防尘面罩,用吹灰机器对空调机组、新风口等位置进行吹灰,也就是利用高压空气对空调机组内部核心部件进行除尘。黄炜介绍说,由于1号线是高架线,空调机组里灰尘较大,为不影响其他检修人员工作,这个作业就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进行,一列车吹完,他们早已是汗透衣背。

下午3点,完成了车顶机组清洁后,他们来到列车客室,对回风口、温度传感器、新风格栅进行清洁,查看每一个线路连接是否完好。4点钟,空调“春整”工作完成,王文龙、黄诚为列车送电,打开空调,仔细检查每一个机组工作状态是否正常,用点温枪测试每一个回风口温度是否为26℃。

据了解,全线200列车辆空调“春整”工作于3月中旬开始,计划本月中旬全部完成。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车辆一部技术安全室助理工程师牛晗介绍,列车空调系统除了一年一次“春整”之外,在接受双周检时,检修技工会对车辆空调系统进行检查,更换干净的新风滤网、回风滤网,确保空调完好和客室空气清新;每日运营结束之后都会对列车空调各功能进行试验整备,保证次日上线车辆空调功能舒适可靠。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规定,轨道交通1号线列车空调为手动控制,根据天气情况,司机及时由通风改为制冷状态;2、3、4、6号线列车空调设为自动模式,根据传感器感知自动调节车厢内温度,目标温度为24~26℃之间,尽力将车厢内温度维持在一个人体体感舒适范围区间。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表示,进入夏季高温天气,若列车空调遇故障且无法即时处理,立即退出运营,回车辆段检修;工作人员将随时登车实测客室温度,尽量做到室内温度维持在较为舒适的范围之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