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武汉是一个掌握了知识的城市
2017-04-11 08:49:36 来源:武汉晚报


 

王石在长江中游城市群第一届工商峰会上作演讲

在武汉投资难?万科没觉得

会上,王石讲了一个跟武汉有关的故事。

10年前,他跟武汉一位媒体老总聊天,对方问他,为什么有外商抱怨,在武汉投资很困难?武汉应该如何善待外来投资者?

“万科怎么没感觉在武汉投资难 ?”王石笑着说。“武汉本身就是楚文化,本来就是九省通衢的口岸,是最先接受西方现代思想文化的工业文明重镇。”

“武汉人,你对他文明,他会对你更文明;你讲规则,他会更讲规则 。反过来,你给他讲精明,他会比你更精明,武汉有双重性格。企业要多检讨自己。”王石认为,武汉用的,就是现在国际上认同的契约精神,讲规则、讲透明、讲文明。外商到武汉投资的成果,武汉今天的发展足以证明一些东西。

建张之洞博物馆向武汉致敬

5年前,王石曾提出,与武钢合作,建一个张之洞博物馆。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张之洞建了第一个重工业工厂——汉阳铁厂,建这个博物馆,表达万科对武汉这座城市的敬意,对武汉在中国现代化中扮演角色和武汉性格的敬意。”

他说,从现代视角来看,当时的中国是农业大国,所谓城市建设根本提不上日程,然而,再看张之洞在武汉18年的城市建设,非常值得反思,对现在武汉的城市规划建设都有相当大的借鉴意义。

武汉招才,光解决房子票子并不够

武汉刚刚成立招才局,专访中,王石不忘为武汉的招才建言献策。

“招才不是简单地解决房子问题,补贴问题,这些待遇谁都给得了。”他说,一些高端人才,到了博士后了,一般结婚了,逻辑上来讲,也都有了孩子,来不来你这里,首先考虑的是有没有好的托儿所,好的小学、中学,在基础教育方面,武汉不乏资源,光给房子、补贴是没用的,要先建小学,建一些优质的双语学校,建一些中学毕业后可以对接出国留学的学校,优良的教育资源不可缺少。

对于武汉的招才生态,王石充满信心。他说,武汉知识分子云集,人才云集,弄一个招才局,应先把湖北、武汉的人才用好。而且,将武汉作为长江中部四省龙头的这种布局,让武汉招才易如反掌。

“过去谁胆大谁发财,现在不仅讲资本,也讲知识,武汉显然是一个掌握了知识的城市。”王石认为,武汉本身的大方向一直走得不错,自然而然已经赶上了中部崛起的时机。

昨天清晨,趁来武汉参加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五届会商会的间隙,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微雨的东湖上划赛艇。

欣赏完江城四月的美景,王石在会上为武汉发展建言献策,并点赞“武汉性格”。他说,跟武汉人打交道,你讲规则,他会更讲规则;你文明,他会更加文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