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成内地首批自由贸易试验区 今日挂牌
2017-04-01 08:28:54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刘鹏陈俊旺刘利鹏)长江汤汤,汉水泱泱,江汉交汇,四方辐辏。在武汉,拉出了全国第一根光纤;在襄阳,新能源汽车驶向海内外;在宜昌,江水发电点亮近半个中国。今天,这三地将挂牌设立全国第三批、内地首批自由贸易试验区。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务院已批复湖北自贸区并印发总体方案。方案提出,由武汉、襄阳、宜昌三片区组成湖北自贸区,共占地119.96平方公里,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启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投资领域改革等六大类19项改革试验,努力建设成为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同时公布的,还有辽宁、浙江、河南、重庆、四川、陕西等6省市自贸区方案。

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湖北自贸区将着重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促进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中部地区崛起等方面,努力取得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走出一条路子来。

回望百年前,汉口开埠,江汉设关,散发阵阵茶香的货轮启运欧美,20家汉口企业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外贸“驾乎津门,直追沪上”,成为“东方芝加哥”。

江水奔流,不舍昼夜。如今,汉新欧列车每周至少一班,跨越亚欧大陆,送去光纤光缆等高新技术产品;烽火科技等本土企业布局全球130余个国家和地区;254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荆楚……通江达海的湖北,在对外开放的洪流中异军突起。

昨日,记者探访了挂牌前的湖北自贸区。在武汉片区的光谷公共服务中心,14个“马上办”服务窗口已准备就绪;在襄阳、宜昌片区,不少企业老板闻讯前来咨询。

“自贸区运营后,我们公司生产的激光脱毛仪成本将降低10%以上。”武汉洛芙科技公司总经理杨林高兴地说,激光脱毛仪核心元器件多数是进口,产品对外出口也较多,“一进一出”之间,一年将省下近百万元的关税。

“这盒松露巧克力只要24元,在网上买得29元呢!”在光谷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武昌市民曾令帅兴奋地说。自贸区挂牌后,投资海外资本市场、享受外资医院服务、找外资旅行社开启“说走就走”的旅行……都将成为现实。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认为,湖北自贸区将助推湖北“以开放促改革”,打造一个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引领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全球价值链。

湖北自贸区方案解读

六大任务和措施打造两区一高地

□楚天都市报记者谢玲庞正陈红

昨日,国务院公布了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方案提出六大主要任务和措施:承担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方案要求,立足中部、辐射全国、走向世界,努力把湖北自贸区建设成为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建立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

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建立健全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制度;

完善“一口受理”服务模式;

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开展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试点;

一窗国地办税、一厅自助办理,创新税收服务;

建立健全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建立集中统一的综合执法体系;

开展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

支持社会力量多渠道参与市场监督。

(二)深化投资领域改革

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构建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减少或取消外商投资人准入限制;

提升利用外资综合质量,积极有效引进境外资金、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

完善投资者权益保障机制,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自由转移其投资收益;探索强化外商投资实际控制人管理;确立企业对外投资主体地位;支持企业按规定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直接投资;

对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管理方式;

完善对外投资合作相关政策促进、服务保障和风险防控体系。

(三)推动贸易转型升级

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完善相应支撑系统;

加快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配套平台建设;

扶持和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方便中小企业提供通关、融资、退税;

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仓单质押融资等业务;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

开展境内外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检测维修业务试点;

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搭建服务贸易促进平台;

推动发展技术转让等多种形式的技术贸易;

扩大对外文化贸易和版权贸易;

积极承接信息技术等服务外包业务;

加快形成标准化制度规范;

积极推动口岸监管部门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鼓励企业参与监管制度创新试点;

建立检验检疫证书国际联网核查机制;

完善通关合作机制。

(四)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

提高自贸试验区内企业跨境投资便利化程度;

允许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的境外母公司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支持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

允许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和已获相应业务许可的非银行支付机构与境外银行和支付机构开展跨境支付合作;

支持外资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金融机构;

支持发起人设立金融租赁、汽车金融、消费金融公司;

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动产融资业务;

鼓励境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业务;

支持科技型企业通过外资金融机构开展海外上市、离岸并购;

加快发展科技保险,推进专利保险试点;

建立合规评价体系,以大数据为依托开展事中事后监管。

(五)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支持国有科技型企业开展股权和分红激励;

大力发展技术转移中介服务机构,完善技术经纪人制度;

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

建设武汉东湖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建立自贸试验区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

建立长江经济带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鼓励国外企业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外资研发中心;

鼓励在自贸试验区内建设国际化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简化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海外技术并购审批手续;

通过多种方式在海外建立孵化基地;

制定外国人在自贸试验区工作管理办法;

落实人才签证实施细则,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

(六)促进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

支持发展长江航运电子商务;

培育高端航运服务业态;

允许特定条件下租用外籍船舶从事临时运输;

构建国际物流枢纽;

大力推进铁、水、公、空多式联运;

支持设立中欧班列华中拆拼箱中心;

开通和增加国际客货运航班;

试点航空快件国际中转集拼业务;

支持非公企业进入电力、铁路、民航、电信等特许经营领域;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总部经济;推进传统优势产业的跨区域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

打造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

与中部和长江经济带其他地区开展广泛的经贸合作;

探索构建区域商品交易集散中心、信息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

中部地区产权交易市场、技术交易市场、排污权交易市场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可在自贸区内开展合作。

专家访谈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

自贸区就是要给市场最大自由度

“自由贸易试验区,我们除了看到‘贸易’,更应该看到‘自由’。”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说,这个“自由”,就是要给市场最大自由度,让市场真正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在他看来,湖北自贸区建设,除了在对外贸易上做出成绩,更要在政务服务、创新创业、科技金融上下功夫。

“我们省这几年在行政审批改革上着力很多,已经显现出效果。”秦尊文说,数年间的制度改革,让湖北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市场主体数量迅猛增长,总量排名从全国第十位跃升至第五位,释放了创业创新的活力,这就是给市场最大自由度带来的好处。

秦尊文认为,湖北自贸区的建设,放在首位的就是以开放促改革,给予市场主体最大的权限和权力,让他们在自由有序的市场中迸发出更大的活力。

湖北是科教大省,科研人员、大学师生数量、科技成果在全国名列前茅。而鼓励科研人员和大学师生参与创新创业,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科技产业的发展需要金融的强力助推,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使科技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化为产品和产业的竞争优势。在秦尊文看来,发展科技金融是湖北自贸区发挥自身优势的最优选择之一。

“武汉光谷的光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智能制造产业优势明显;襄阳拥有全国首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其军民融合、机械制造产业基础较好;宜昌则在旅游、化工、农副产品加工上拥有优势。”秦尊文认为,武汉光谷、襄阳、宜昌三个片区依据各自定位,采取独特的发展路径,将有力推动湖北“一主两副”战略进一步落到实处,有利于全省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成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和长江经济带的脊梁。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利鹏

武汉大学教授邹薇:

自贸区将成全省经济增长新引擎

“湖北自贸区的正式揭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武汉大学教授邹薇昨认为,包括湖北自贸区在内的七个自贸区的获批,标志着我国自贸区建设进入“3.0”时代,其突出特点是中西部地区开始设立自贸区,体现了我国深化改革由沿海到内陆的梯级推进战略部署,也在空间架构上确保我国提高经济开放水平、构建双向开放的新格局。

由武汉、宜昌、襄阳三个片区构成的湖北自贸区,将成为湖北现阶段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形成推动全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湖北自贸区的三个片区在功能、产业上互补,湖北自贸区应该学习借鉴上海、广东、福建和天津等先期获批自贸区的经验,推进投资自由化、金融开放化改革;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推进发展理念创新和制度创新。

“我认为,湖北自贸区对行业的影响可分为两类。”邹薇分析说,一类是高新技术行业和战略新型行业。深度和双向的开放,可以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研发团队,同时扩展国际市场,迎来发展的新高潮。另一类是传统产业,武汉市具有相当深厚的传统制造业基础,传统制造业尽管在现阶段存在产能过剩,但是高端、高性能的制造品依然十分缺乏。自贸区的建设可以促使武汉的传统制造业更加积极地融入国际分工与国际贸易,在动态调整中实现产业升级。楚天都市报记者庞正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

自贸区为金融机构提供国际交流平台

湖北自贸区成功获批后,会给金融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呢?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推进湖北自贸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自贸区试点政策给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了很好的舞台,特别是对一些中小银行来说,由于海外机构比较少,跨境业务难以开展,自贸区的设立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跟国际接轨的平台。而对大型银行来说,获益会更大。他们的经验比较丰富、更了解海外业务的操作模式、管理模式和法律环境,能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风险可控的资金结算、融资管理、财富增值等一揽子综合服务,为自贸区内外金融客户构建内外联动的金融服务平台,逐步推进商业银行迈向国际化。

该负责人认为,自贸区金融创新试点政策,将为金融机构的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条件,对于其发展海外跨境产品也有实质性利好。金融机构可以充分利用自贸区开放度较高的优势来发展跨境金融产品。海内外一体化贸易金融、跨境人民币、大宗商品融资、供应链金融、全球现金管理等综合性金融业务,在自贸区将大有可为。(楚天都市报记者徐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